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飞正研隐形版枭龙战机:采用双垂尾设计无内弹舱

成飞正研隐形版枭龙战机:采用双垂尾设计无内弹舱
2018年07月16日 09: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五代隐形战斗机能否和廉价划等号?也许成飞正在给出答案,近2年以来,成飞正在FC-1“枭龙”轻型战斗机基础上研制“隐形枭龙”的消息不断,这种战斗机定位于准五代、半隐形战斗机,一旦研制成功或将成为国际军火市场上一个全新的选择,势必将成为美国向亚太国家转移的F-35“闪电II”隐形战斗机的一大对手。

  图片:隐形枭龙效果图,感谢原作者

  “隐形枭龙”存在,最为直接的证据是航空工业披露的一张新机效果图,这张图的说明上明确提出是“枭龙飞机前机身虚拟展示效果截图”,图上一架新型战斗机前机身采用了显著的隐形设计,雷达罩边缘有锯齿,这是歼-20、FC-31等隐形战斗机必备的一种设计,全新设计的整体式隐形座舱盖和歼-20的很类似。

  图片:官方版前机身效果图,改动幅度比军迷设想的还要大

  从这个局部来看,“隐形枭龙”不仅存在,而且改动幅度会相当之大,前机身几乎是重新设计,以大幅度降低战机的雷达反截面积,“隐形枭龙”的后机身是否也是全新设计尚不得而知,比如是否改单垂尾为隐形性能更好的倾斜式双垂尾,不过有军迷制作的效果图上倒是替成飞这样设计好了。

  图片:半埋式中距空空弹挂架

  “隐形枭龙”目前来看,可能是一种半隐形战斗机,没有内置弹舱。内置弹舱是隐形战斗机设计难点,挤占了机身下方最宝贵的空间,飞机需要足够大才能保证内部载油系数,因此即使是FC-31这样的中型五代机,最大起飞重量也高达28吨,相当于三代机(俄标四代)时代的重型战斗机,因此“隐形枭龙”可能采用了中距弹机腹保形挂架,以减阻和降低雷达反截面积,韩国最新公布的KF-X战斗机也有类似的设计,降低研发难度。

  图片:隐形枭龙的定位比鹘鹰更低

  因此,“隐形枭龙”的定位是比FC-31还要低的,从枭龙Block3飞机改进方向来看,“隐形枭龙”也将装备KLJ-7A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拥有当今世界轻型战斗机中主流水平的雷达、电战和航电系统,装备霹雳-12、霹雳-10E等新型空空导弹和新型对地攻击武器,再加上可观的隐形能力,相信会受到很多预算不算多的国家欢迎。

  图片: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

  作为“枭龙”战斗机项目的股东,巴基斯坦是“隐形枭龙”最可能的启动用户。巴空军高层多次披露巴方正在中国的帮助下研制第五代战斗机(FGF)项目,合作方更是明确提出是与巴方配合默契的成飞,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也许“隐形枭龙”是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图片:目前巴空军已装备100架以上的枭龙战斗机

  美国多次披露有意向印度出口F-35战斗机,巴方的确有必要拥有一种隐形战斗机作为抗衡手段,而对于其他一些有意更换新型战斗机的国家来说,“隐形枭龙”也是比F-35门槛低得多的选择。(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斗机枭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