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陆战队或列装国产新轻坦 相比96B有这五点优势

我海军陆战队或列装国产新轻坦 相比96B有这五点优势
2018年07月15日 17: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一张涂有海洋迷彩的国产新型轻型坦克出现在媒体面前。这意味着我国海军陆战队终于要有自己的坦克,尽管关于坦克的应用有争议,但它无疑仍是“陆战之王”。

  海军陆战队是一支进攻味道很浓的兵种,这样一支兵种当然要有陆战之王“帮衬”着,美国的海军陆战队目前就有400多辆主战坦克。我国虽然有强大的05式两栖车族,但这个车族主要是为由水到陆优化,登陆之后再要往前优势并不大。因此,海军陆战队装备坦克被认为是迟早的。

  此前,外界对于海军陆战队采购和装备96主战坦克,特别是在近年来俄罗斯坦克大赛中有着出色表现的96B型主战坦克的呼声是很高的。那么,海军为何最终不选吨位和尺寸更大的96B型主战坦克,而挑个最小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涂上海洋迷彩的国产新型轻型坦克

  新轻坦面世后,外界普遍认为该型坦克会大批量装备陆军部队,代替现役老旧的一代和二代主战坦克。不过,海洋迷彩涂装新轻坦的出现,开始让人们对于该型坦克的装备和使用范围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首先,就海军陆战队的装备体系而言,选择新轻坦比96B型主战坦克更有利。新轻坦使用的是105毫米线膛炮,与此前海军陆战队装备的05式两栖突击车、11式轮式突击车可以实现零配件和弹药通用,便于简化后勤保障体系。而如果装备96B型主战坦克,则至少海军陆战队要另外建立配合125毫米主炮的维修和弹药供应体系。

  △新轻坦和05车族的突击车的火炮可部分通用

  其次,新轻坦的总体作战性能其实并不比96B型主战坦克弱,尤其是在信息化和火控系统方面。由于新轻坦是全新设计的,可以更好地在初始设计中就注入完备的信息化元素。而96B型主战坦克毕竟是从最初的老式96坦克改进而来,再怎么改也无法彻底摆脱初始设计的局限。

  而且,新轻坦的105毫米加长身管线膛炮的穿甲威力也可以接近或者达到96B型主战坦克125毫米滑膛炮的水平。机动性方面,新轻坦凭借全新的动力-传动系统,也不弱于96B。当然,由于战斗全重的差异,新轻坦的防护能力要弱于96B,不过对于海军陆战队所面临的作战环境来说,也足够用了。

  △改进后的96B坦克性能不错

  再者,对于海军陆战队的海上作战要求来说,其装备的所有作战车辆都必须由两栖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气垫登陆艇以及未来的两栖攻击舰运载,才能实现由海向陆的登陆突击作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新轻坦相比96B型主战坦克尺寸和战斗全重更小的优势就可以体现的淋漓尽致了。在登陆战舰内部空间和载重能力一定的前提下,自然是更小、更轻的新轻坦装载数量更多,发挥的作战效能也更大。

  最后,从目前中国海军陆战队所担负的任务来说,驻守海外基地将是未来的重点之一,比如吉布提基地。那么,新轻坦批量装备后,很可能也像11式轮式突击车那样,首先被部署到吉布提基地。这样,新轻坦与11式轮式突击车配合作战,可以大大增强中国海军陆战队在吉布提基地的作战实力。

  △我国海军陆战队的步战车到吉布提选择了适合当地的迷彩,但官兵服饰的颜色却没变

  不过,不得不吐槽的是,中国海军陆战队“万年不变”的标志性的海洋迷彩,还是如此的扎眼。试想一下,全部采用海洋迷彩的新轻坦、11式轮式突击车以及陆战队员们在一片黄沙的北非大地上向敌方阵地发起突击,敌方指挥官不知道会作何感想。(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