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火箭24小时两次成功发射 日本网友:我们连炸两次

中国火箭24小时两次成功发射 日本网友:我们连炸两次
2018年07月15日 11: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卫星发射现场

  7月10日,我国在24小时内实现两次成功发射,第一次是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第32颗北斗卫星,第二次是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实现“一箭双星”,为巴基斯坦发射遥感卫星一号和科学实验卫星两颗卫星。这两次成功发射是我国航天事业一次重大胜利,也将是我国高密度航空发射的前奏和预演。

  我国北斗系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日趋成熟,从为地面客户提供导航信息,迈向提供更多功能服务的新阶段,北斗系统将不再是单纯的导航系统,而是提供更多精准地理信息的综合平台。

  而巴基斯坦的两颗卫星,遥感卫星一号和中国的遥感系列卫星是同一款产品;而科学实验卫星应该属于我国实践科学实验系列卫星。我国航天产业从卫星设计制造最后到发射都得到了巴基斯坦的肯定。

  中巴双方卫星研制人员合影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各类卫星,然而卫星造价是非常昂贵的,动辄以亿美元计算。卫星不像汽车可以用机械人流水线生产,卫星生产几乎全靠专家们手工安装。卫星零件不是工业产品,更多的是在实验室里生产出来,生产速度慢,数量少。更不用说,发射卫星的火箭是各种高科技产物的结晶,却是一次性用品,发射一次后就要抛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像巴基斯坦一样,购买中国成熟的卫星产品,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我国近年卫星发射量不断加大,意味着我国卫星和火箭产量提高。由于产量加大,生产效率也将明显提升,最后每个卫星每枚火箭的单价将逐步减少。

  例如是遥感卫星,我国每年都要发射几颗上太空,其他国家购买我国同类卫星,不但快速获得可靠的卫星产品,而且还享受到卫星火箭单价下降的好处。

  何况,我国倡导的亚洲投资银行还可以给相关国家贷款,让它们更容易实现本国的航天梦。

  日本新型火箭发射接连失败

  美国曾经用一条法规阻止我国进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但是现在美国虽然有Space-X的猎鹰9低价火箭,但是卫星制造却无法廉价。现在我国逐步生产量产型卫星,卫星火箭生产将走向标准化,大大减少制造成本,把美国商业卫星发射价格比下去。

  现在中国高铁把中国铁路标准带到一带一路国家,未来中国不但要建造天宫一号,取代国际空间站成为地球唯一的空间站;还要把中国的卫星和火箭标准带到全世界,让更多国家拥有卫星,促进世界航天科技发展。

  有意思的是,中国24小时内两次成功发射火箭更是刺激了日本网友。有日网友表示:中国火箭发射接连成功,而日本的火箭却接连两次发生爆炸,这让日本人倍感打击,不比不知道,一比差距就出来了。中国航天成功狂喜,而日本航天失败狂怒。(作者署名:前沿哨所/翼骑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