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火箭军拥有5000公里长地下基地 可挡住核弹攻击

中国火箭军拥有5000公里长地下基地 可挡住核弹攻击
2018年07月14日 15: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12日,央视《军旅生涯》节目在报道我巡航导弹部队时,首次公开报道了我军巡航导弹洞库画面,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上百米长度的大型洞库系统,众所周知,国防洞库作为国家和军队储存武器弹药和后方供给物资的大型重要军事目标, 往往是敌方重点打击的固定军事目标之一 ,实际上建造有各种各样的数千座国防洞库,但没有一家能与我国的“地下长城”洞库体系相提并论,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在华北、华中、华南、东北、西北和西南六个方向上共建立约4千多千米地下洞库体系,至今仍有新的工程还在继续,而这里不仅仅是我国陆基机动核武器的发射车出发阵地,更是我国陆基核力量和核武器材料、核弹头的存储中心。

  曾有西方专家推算,我方地下导弹阵地十分坚固,如果用钻地核弹头对导弹阵地进行攻击的话,将需要数枚几十万吨当量的核弹头连续击中同一点方可击穿,才能将其彻底摧毁,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我国地下洞窟体系,一般由若干个中心库为技术准备阵地,具有较厚的山体保护并经抗核加固 , 具有导弹贮存、测试 、装填功能等。中心库与周围呈放射状部署的多个导弹储藏库想俩链接,这些导弹储藏库主要用于贮存导弹和进行导弹的射前测试、导弹装填、发射列车的联试和发射待机等工作 。中心库外围设有双轨环线隧道,与各个发射阵地的出口连接隧道相通,由于真假洞口和真假隧道在大量山区内分散部署,所以强敌的空袭难度呈几何指数增大,加上我军伪装导弹发射车和佯动假发射部队的出没,让敌方的侦察卫星没法详细辨认导弹部队的动向,从而保证了导弹的高生存能力,甚至连洞库的通风口都采用复合材料伪装成灌木。

  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那么为何我方要造大量洞库,而俄罗斯则不会呢?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陆基核武器的生存能力上进行探讨,俄罗斯陆基战略核力量主要以井下战略核导弹和机动式战略核导弹组成,其中导弹发射井通过加固,可实现在核武器打击下的生存能力,但机动式战略核武器则使用战备机动和真假伪装战车佯动的方式来提高生存能力,此外,我国采用导弹洞库体系来提高战略导弹的生存能力,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防空能力在上世纪80年代存在很大的缺陷,特别是现代信息化战争的环境下,任何裸露在地表的武器系统,特别是大型武器系统都会被侦察卫星发现,成为敌方空袭的目标。

  国外军事专家认为,通过在战区弹道导弹或其它陆基导弹发射之前或之后攻击其运输起竖发射车,可以在危机中阻止敌方战区弹道导弹及其运输起竖发射车发挥作用。对于军事装备处于劣势的国家而言,如何通过伪装隐蔽与防护技术措施提高导弹发射设备的生存能力是非常紧迫和重要的问题。所以,在新的战争模式下使陆基机动战略导弹面临恶劣的战争环境,陆基机动战略导弹将要在立体包围战术的空中精确打击下进行反击,俄罗斯的战略导弹可以实现在广袤的西伯利亚平原上的无依托发射,也就是随时停随时进行发射的能力,而我国在当时并不具备这样的打击能力,导弹发射必须提前建好发射阵地。

  而这些发射阵地就成为敌方预先准备好攻击发射车和导弹的标志,为此,我国组建起一个洞库-战备道路-导弹发射阵地的陆基战略导弹发射体系,也就是导弹发射车平时在不同的洞库内机动,需要发射时就从某个洞库的洞口驶出,进入战备公路最终冲刺进入导弹发射阵地,进行发射准备作业。不过,我国的山地面积比较高,恰恰适合建造大量国防洞库,在崇山峻岭的山区,一方面让敌方侦查人员难以靠近,另方面成为天然的“钢筋混凝土”,提高了抗打击能力。(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