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南厂正为中国第3艘航母做技术准备 新建重型船台

江南厂正为中国第3艘航母做技术准备 新建重型船台
2018年07月11日 09: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我国第一艘存国产航母建造工作的结束,以及新航相关技术验证工作的结束,我国第二艘国产航母003号的建造工作也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和前两艘航母在大连造船厂建造不同,这艘航母将在江南造船厂进行建造。为了配合这艘航母的建造,江南造船厂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改建和设备更新工作。

  根据相关信息和卫星图片可知,江南集团新军品区的基建项目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据悉,这片新厂区将003航母的生产厂房。但是,为了加快工程进展,部分部件的生产还将在3号线老厂房进行生产,未来将全部转入新厂区。未来,航母建造全部的下料、试验和小模块的焊接都将在新厂区进行。

  为了配合航母的室内成型建造工作,江南造船厂新建了35+米超重型船台。该超重型船台可以满足水线宽度46米段船体总段的成型安装。未来,003航母吃水宽度在41.5米以下的舰体巨型总段将在该厂房的室内成型区进行。该重型船台可以封闭化调节,避免各种不良天气对航母建造工作的干扰,还可以调节室内温度,首次实现恒温生产。

  航母作为超大型工程设备,不可能所有的建造工作都在室内完成。根据经验,室内重型船台建造的总段包括船头段、船身中部段和船尾段。这些总装分段生产出来后,将会分别运往4号船坞最北段进行总装。航母船头段相对更轻,预计将采用巨型平板自动运输车进行陆上移动运输。船体中部和尾部将通过水上驳船运输的方式进行运输。这些分段将在4号船坞进行总装合拢。

  由于室内巨型船台厂房高度的限制,这些室内建造的分段将不包括机库、舰岛等上层建筑。这些上层建筑在船体成型后才可以进行组装。在4号船坞内,各分段的合拢时间也有着先后顺序。因此,在4号船坞内还将设置1到2个防水隔断。这些放水隔断将保证后来入坞的舰体分段不影响更早入坞的分段的生产作业。当003航母全甲板贯通后,最大宽度将达到76米。

  由于电磁弹射器首次在常规动力航母上应用以及总装工作的特殊性,江南造船厂在新厂区专门建设了电磁弹射器地面安装和测试车间。安装在航母上的电磁弹射和拦阻装置,将在该区域组装、试验、完成验收后才能最终上舰。

  经过这些基础设施的改造,江南造船厂将具备航母生产“流水线”生产的能力。其中,4号船坞最大可以同时建造1.5艘航母。这样,在保证合拢完成一艘出坞一艘的前提下,里面的半艘航母的建造工作可以同步进行。这就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作者署名:长缨防务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