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建国后我军曾仿制二战日式钢盔 前线部队评价好装备广

建国后我军曾仿制二战日式钢盔 前线部队评价好装备广
2018年07月10日 15: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钢盔是士兵常见的装备,其从一战发明后到今天,都有效地降低了战场上的伤亡。解放军的钢盔也经历了很多次的变化,推陈出新,如今水平并不比外国的差。但解放军的80式钢盔——这种钢盔生产数量极大,装备范围很广——却在很大程度上参考了老式的二战日本钢盔的设计。

二战日军二战日军

  在上世纪50年代前,中国大地上可以见到各种样式、各种国家的钢盔。其中最为常见的有三种:德制M35钢盔和其仿制品,美制M1式钢盔和日本钢盔。不过日本钢盔的数量是最为庞大的——毕竟我们和日军交手多年。而另一方面,日本钢盔比起欧美制钢盔,更加适应亚洲人的体型,这也受到了我国士兵的欢迎。

抗战期间头戴缴获钢盔的我军战士抗战期间头戴缴获钢盔的我军战士

  50年代后,日式钢盔在解放军中仍然十分常见,在许多照片中,经常呈现出身穿55式军服,手持仿俄式武器(比如转盘机枪),头戴日式钢盔的战士形象。不知为何原因,当时我国并没有引入俄式的M40钢盔(其边缘中部有一个圆弧形状)。有一种推测是,基于俄国人体型设计的钢盔还是不适合于我军。50年代末开始,一直到70年代,我军并未大范围普及钢盔。

我国并未普及俄式钢盔我国并未普及俄式钢盔

  70年代末,前线的经验教训和迫切需求终于让钢盔开始大规模出现在我军士兵的身上。一开始,甚至只能调集库存的旧式缴获钢盔——甚至包括外形独特的德制钢盔——应急。这要求我军工部门必须要研制一款国产钢盔满足需要了。80式钢盔应运而生。

前线军人急需钢盔,一开始甚至调用了库存的缴获品。图中是德式钢盔前线军人急需钢盔,一开始甚至调用了库存的缴获品。图中是德式钢盔

  在设计过程中,因为前线要得急,没有时间一切从头来,80式钢盔很大程度上参考了日本钢盔——其主要原因就是日式钢盔是针对亚洲人需要设计的。大家千万不要认为研制钢盔不就是个造个大铁帽,很简单,其实钢盔背后,同样需要进行多次试验,以寻找最适合士兵、性能最佳的方案。80式钢盔在外型上,的确和日式钢盔很像,当然了,使用的钢材我们已经进行了彻底的改进。

80式钢盔80式钢盔

  80式钢盔一经问世,就得到了前线士兵的热爱和欢呼。脱胎于二战老设计的它,的确很沉,不是那么方便,但它起码是实实在在、可以提供防护可以救命的钢盔啊。在部队的要求下,80钢盔的生产订单一加再加,数量极为庞大。这种钢盔的样子,相信每一位读者朋友都不会陌生。其服役时间也很长,整整跨越了三十年。新世纪后,这种钢盔才逐步退出一线序列。

目前,我军钢盔技术已经取得巨大提高目前,我军钢盔技术已经取得巨大提高

  我们或许不需要为仿造了一顶日本钢盔而感到不好受。能打仗的武器就是好武器,能解决问题的装备就是好装备。如果我们当时不去仿制,那么前线就无法及时得到需要的大量钢盔,那将会造成多少伤亡呢?而另一方面,通过仿制,我们也积累了设计、制造钢盔的技术,为后来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式钢盔打下了基础。而如今,新式钢盔已普及装备部队,可以为我们英勇的战士们提供更好的防护,舒适性也好得多。80钢盔,也逐渐退出了装备舞台。(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解放军钢盔日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