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为何卖中国大量先进潜艇?或为挽救国内造船厂

俄罗斯为何卖中国大量先进潜艇?或为挽救国内造船厂
2018年07月09日 20: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先后从俄罗斯引进了多款军用装备,其中之一,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一共引进了12艘之多,成为我军主力潜艇,至今尚在服役之中。

中国的基洛级中国的基洛级

  俄罗斯方面对向中国出口潜艇的评价不错,从没有什么后悔之类的表示,为何愿意大量卖给中国先进潜艇?原因不是,中国没有仿制这款潜艇,而是这些订单太重要了,如果没有这些合同,那么俄罗斯相关企业早已关门了。

基洛级基洛级

  俄罗斯通过向伊朗、中国等国出口基洛级潜艇,保住了自已的常规潜艇工业,既便在最困难的时期,生产线也没有停产,相反要保持相当的产能以满足出口的需求,除了中国的12艘之外,伊朗订购了3艘,印度采购10艘,越南6艘,总计29艘,比自用的数量还多。

基洛级基洛级

  中国在接收了最后一批8艘之后,再没有继续引进,一方面,国产潜艇技术水平在上升,另一方面,伴随着技术进步,基洛级潜艇已经失去继续升级的价值了!

  没想到!直到今天基洛级潜艇还在建造,只不过不再是出口,而是为本国海军生产,俄海军为何继续订购这款老式潜艇,咋就舍不得更新换代呢?俄罗斯原本有计划更代的,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发下一代的拉达级潜艇,也曾一度引得中国投资,可惜中俄在具体谈判中达成一致,中方最终没能签约,主因俄方无法解决拉达级的技术问题,最终只能已建成的首舰改为试验艇,直接放弃这一型号,着手另一款型号。

拉达级拉达级

  如今继续订购基洛级属于没有办法了,俄造船工业处境艰难,新舰艇的建造工作非常缓慢,核潜艇拖工期的问题解决不了,只能拿常规动力潜艇充数了,那么基洛级就成了唯一的选择了!

基洛级基洛级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基洛级的建造工作一直没有中断过,故而其生产能力保持的相当不错,目前俄方可以同时建造至少4艘潜艇,而且建造速度也相当有保证,建造周期大约只有3年,这比其他任何一款舰艇都要快许多,成本也相当便宜了!

039级039级

  由于大量建造,俄方不仅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也对基洛级进行了不小的升级,如今已经升级636.3型,可惜这终究为一款老式潜艇,已开始落后于时代了!如果俄罗斯不想被甩开,还是推出新一代常规潜艇吧。(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俄罗斯伊朗潜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