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军出动护卫舰搜救中国游客 竟是中国三十年前建造

泰军出动护卫舰搜救中国游客 竟是中国三十年前建造
2018年07月09日 1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5日,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船只在泰国普吉岛附近倾覆,泰国海军旋即出动搜救,令人惊奇的是,行动最快,搜寻范围最大的竟然是来自中国的一位“老兵”——由上海沪东造船厂建造的053HT型湄南级护卫舰。7月7日,该舰还搭载中国大使,一起出海寻找。

  图片:在失事海域搜巡的053HT型护卫舰“昭伯耶”号。

  说起“上海护卫舰”到泰国,那可是中国军船走出去的“第一炮”,而且这一炮打得还不错。

  20世纪80年代,一度因红旗-61舰空导弹难产的053K型护卫舰项目干脆“改弦更张”,优先批量生产053H对海型护卫舰,解决近海防御的燃眉之急。而且正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中国军用舰艇出口也成为一种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方式,既可产生经济效益,又可利用外来资金支持中国军事科研发展。

  图片:053HT是在中国第一种全封闭护卫舰053H2基础上改进设计的。

  80年代末,感受到中国支持泰国加强国防的意志和支援非常坚定,泰国排除传统盟友美国的反对,成为首个向中国购买大型武器平台的东盟国家,一口气向中国订购四艘053HT型护卫舰(“昭伯耶”号、“邦巴功”号、“克拉武里”号、“塞巴里”号)以及两艘F-25T型纳来颂恩级护卫舰(“纳来颂恩”号、“达信”号)。

  20世纪90年代初,泰国接收了这些军舰,现在它们仍是泰国皇家海军的中坚力量。

  图片:与直升机配合搜寻的053HT护卫舰首舰“昭伯耶”号。

  具体到053HT,泰国人的要求很简单,“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定位更类似“工作驽马”的巡逻护卫舰,从保卫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到反海盗,从解决暹罗湾领海纠纷再到威慑不轨邻国的海上侵略,它的任务更像是“军人+警察”的合体。

  的确,区区1800吨的身板,053HT却要“耐操”到任何时候都要出航,该舰虽然没有舰空导弹,但对海火力非常犀利,像双管100毫米舰炮在相当长时间里是东盟各国火力最强的舰炮,而它携带的中国C-801导弹曾在多次打靶中技压法国飞鱼,创出中国武器的“新纪录”。

  图片:053HT护卫舰后部的双管100毫米舰炮。

  有意思的是,在许多去普吉岛旅游的中国游客,拍回来的照片里,往往都有053HT的身影。曾有一位有门路的驴友甚至登上了一艘“塞巴里”号,仔细观察舰上细节,发现几十年前上海船厂的做工依然闪耀着“精工打造”的光芒,细细的焊缝,紧凑的设备布局,尤其用了几十年却依然精准的电罗经、导航仪表等等全都运转正常。

  据船上水兵介绍,053HT上面的中国产品令人满意,倒是当初执意要求中国供货方换掉的德国MTU柴油机,工况却有下降迹象。

  图片:已经更换隐身炮塔和76A双37舰炮的“赛巴里”号护卫舰。

  事实上,动用053HT参与救援,泰国海军也是出于全面考虑。因为该舰的SJD-5A声呐在多年的演习训练中得到印证,在安达曼海水域进行探测效果不错。

  事实上,正是053HT和F-25T的成功,带来泰国海军对中国舰艇的信心,这些年来,来自上海沪东造船厂的舰艇不断充实泰国舰队,而且都收到良好反馈,那就是中国现代化军舰基本是各项性能均衡得很好的设计,与欧洲海军的设计标准与实践十分接近,虽然在动力、自动化等方面与西方舰艇有些差距,但总体上仍是非常实惠的选择。(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中国最近出口泰国的S26常规动力潜艇是中泰海军装备合作的最新典范。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