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赴黑海与乌联演或惹怒普京 但俄军精力并不在此

美舰赴黑海与乌联演或惹怒普京 但俄军精力并不在此
2018年07月09日 17: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要说美军军舰喜欢跑到别国门口去耀武扬威,这种事大家早都司空见惯了,不过,如果是跑到战斗民族的家门口去示威,这种事可不常见。但是,美军似乎想要玩火,不仅军舰跑到俄罗斯家门口,而且在军舰上带满了导弹可谓杀气腾腾,美军这是要搞事吗?

  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8日报道,继装备巡航导弹的美军“波特”号驱逐舰之后,美军第六舰队的旗舰——惠特尼山号指挥舰也进入了黑海,准备与乌克兰一同进行“海上微风2018”的演习。毫无疑问美军这种演习相当于跑到俄罗斯家门口舞刀弄枪,还是和频繁挑衅俄罗斯的乌克兰一道,这种鼓舞小弟去挑衅俄罗斯的目的不言而喻,当然俄罗斯可不会眼睁睁地看着什么也不做。

  在去年的7月19日,乌克兰和美国就进行了代号“海上微风2017”的军演,演习包括了防空反舰反潜,而且为乌克兰向北约制式标准过渡提供了模板。当时俄罗斯可没有示弱,在同日就有消息人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俄军黑海舰队会出动所有侦查兵器进行监视,演习将完全处于俄罗斯黑海舰队监视之下。

  实际上,去年的美乌演习中,美军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参演,还有十几个国家的部队也参与演习,声势可谓浩大。但是即使如此,俄军黑海舰队也没有退缩,为了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和尊严他们全力以赴监视了美军的一举一动。可以想象,此次美军的到来的目的是什么,以及他们将会受到俄军何等的“欢迎”。

  由于俄罗斯近日来在中东叙利亚问题上进展顺利,合同叙利亚政府军又在南部德拉省取得了新的进展,让美国支持的大批武装分子缴械投降,在军事上的优势更加明显。而在政治方面,俄罗斯与欧洲的关系火药味暂时不那么浓了,随着成功举办世界杯俄罗斯的国际外交形象也更加正面。这个时候,俄罗斯身上受到的压力比起前几个月来说算是显著减轻了,随时仍然面临不少威胁,但是至少现在俄罗斯的处境有所改善。

  美国当然不希望看到俄罗斯受到的压力减轻,为了给俄罗斯制造新的战略压力,美国急需找到合适的发力点。如今美国受发动贸易战的影响,与自己欧洲的小伙伴都处在你来我往的贸易磋商过招阶段,经济行动暂时处于优先地位,不太可能发动欧洲国家对俄制造事端。在叙利亚,扶持的反对派武装被打的灰头土脸,别说帮助对俄罗斯施压,他们能自保就已经无暇他顾了。于是,这个时候选择一直以来都对俄罗斯有强大牵制能力的乌克兰问题发难就是美军的策略了,知道普京不可能容忍美军在乌克兰问题上动俄罗斯的敏感神经,美国偏要来这里刺激俄罗斯,对后者施加压力。

  反观俄罗斯,对于乌克兰问题总体上仍然处于守势,只有在不得不反击时才会有所动作。在这个阶段,俄罗斯明智的选择应该是继续在叙利亚问题上占据优势,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复合特种作战模式无限期拖延下去,拖到俄罗斯有能力把精力集中在此为止。此时,面对美军挑衅,必须用同等军事力量进行监视,提醒乌克兰政府脑袋清醒一点,别以为抱着美国大腿就能胡来。同时,也不要与美国人有较大强度的对峙,毕竟此时不是乌克兰问题解决的时机。可以预计,俄罗斯黑海舰队这次又有的忙了,然而,俄军总体精力不会被吸引,叙利亚才是目前美俄较量中俄罗斯需要加力的战场。(作者署名:大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