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新式步枪系山寨版M16 授枪仪式时枪口瞄准蔡英文

台军新式步枪系山寨版M16 授枪仪式时枪口瞄准蔡英文
2018年07月09日 16: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授枪仪式的尴尬角度△授枪仪式的尴尬角度

  上周五,台军举行多个军事院校的联合入伍开训典礼。典礼本身并没多少人关注,但媒体刊发的一张照片却在上周末引爆台社交网络。

  起因是典礼上台军“总长”李喜明为入伍生授枪,而在媒体抓拍到的授枪仪式照片上枪口恰好对准台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当媒体发现照片“不妥”时,随即删掉。但在民众不满蔡的档口,此时照片早已传遍网络,成为民众表达不满的一种方式。

  当然,看到这张图片时,军事爱好者一般会把焦点放到枪上。这支外形与美制M16很相似的自动步枪,严格意义上讲是一支老枪。它就是台军联勤205厂研发的T65K2,1987年研发完成并投产。目前,随着新一代T86和T91等新型自动步枪的服役,T65系列自动步枪已经开始退出台军的一线作战部队,之后二线后备部队、院校以及新兵训练中心、空军等单位还在使用该枪。

△装有夜视镜的T65K2步枪△装有夜视镜的T65K2步枪

  台军方制式轻武器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期引进美国淘汰的M14自动步枪以及M60通用机枪生产线开始起步的,其仿制型号就是T57自动步枪和通用机枪。但是,当时国际上已经开始兴起轻武器小口径化的趋势。所以,这两种轻武器从装备服役时起,就已经落后过时。

  此后,台军从美国采购了一批M16自动步枪,并且意识到了小口径化的优点,希望联勤205厂也能够自主研发一款同样采用5.56毫米枪弹的新型自动步枪。

△台最新T91步枪被称作山寨版M16,其发展承袭自T86,而T86则源自T65△台最新T91步枪被称作山寨版M16,其发展承袭自T86,而T86则源自T65

  于是,联勤205厂将之前接触到的AR18步枪的活塞短行程自动原理与M16A1的结构设计结合在一起,并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一定的改进,从而研发出了T65自动步枪。不过,该枪服役后暴露出不少问题,为此继续进行改进,发展出T65K1以及本文的主角——T65K2。

  T65自动步枪最初的外形与M16还是有着明显的差别,特别是没有提把设计。不过,该枪在后来的改进中与M16越来越像,到了T65K2则几乎就是M16A2的外形“拷贝”版。据称美国陆军有评价称,“事实上是抄袭我们用的”

  不过,联勤205厂并没有得到柯尔特公司对于步枪外形设计的授权。为了避免柯尔特公司找自己的麻烦,联勤205厂刻意在护木以及枪托的外形设计上做出一定的改变。所以,如果把T65K2和M16A2放在一起比较,还是能够很容易地区分开。(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