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88狙可将步兵班火力延伸到500米 但仅为外军60%

我军88狙可将步兵班火力延伸到500米 但仅为外军60%
2018年07月09日 11: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陆军两人狙击小组 射手拿7.62毫米狙击步枪 副射手/观察员拿88式狙击步枪

  近日一张陆军狙击小组的图片引起外界关注,从图片下来看,这个狙击小组射手持国产7.62毫米狙击步枪,而副射手/观察员持国产88式5.8毫米狙击步枪,表明88式狙击步枪可能已经降级到精确射手步枪,陆军狙击战术正在全面与国际接轨。

  从这个配备来看,陆军狙击小组配备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狙击小组配置相当,美国海军陆战队狙击小组主射手配备M40狙击步枪,副射手/观察员则是M16A4精确射手步枪(SAM-R),后者负责为M40提供火力支援,尤其连续打击多个目标和压制对方火力,SAM-R也下放到步兵班,让步兵班火力能够延伸到600米左右,同时也能够增强步兵班战场态势感知和火力指示能力。

  美军也用精确射手步枪来支持专用狙击步枪

  88式狙击步枪是中国相关单位自行研制第一型狙击步枪,从相关资料来看,88式狙击步枪在拟定设计的时候,并没有过多强调精度,更多将精力放在了火力持续性和机动性能上面,另外为了提高弹药通用性,它采用了5.8毫米口径,发射5.8毫米机枪弹,从部队实用情况来看,由于5.8毫米枪弹重量较小,中远距离飞行偏差较大,所以实际射程较近,后来相关单位研制了5.8毫米高精度手动狙击步枪,在发射专用狙击弹的情况下,有效射程只有500米,所以88式狙击步枪的有效射程很难超过这个指标。

  88式狙击步枪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是国内主力狙击步枪

  主要原因还是无其他(狙击)枪可用

  国内一度引进了多型国外狙击步枪,例如美国雷明顿700

  尽管88式狙击步枪存在上述不足,但是国内没有其他狙击枪可用,所以88式狙击步枪在国内还是作为主力狙击步枪来使用,它既做为专用狙击枪,又下放到步兵班,当作精确射手步枪,从部队反映来看对于88式狙击步枪难以满足专用狙击步枪要求,主要问题集中在射程和精度都不足,前面说过88式狙击步枪射程在500米之内,这个距离与国外狙击步枪800米交战距离可谓差距甚远,从外军经验来看,狙击步枪在这个距离上才能更好压制对方大口径机枪、火箭筒等武器,国外狙击步枪一直没有实现小口径化甚至精确射手步枪也恢复到7.62毫米就是这个原因。

  陆军特种部队已经用7.62毫米专用狙击步枪替代了88式狙击步枪

  合成营狙击排可能也会换装

  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的出现解决了国内无专用狙击步枪历史

  通过与外军交流,部队逐渐接触到了国外先进狙击步枪,了解到现代狙击战术发展,呼吁研制国产专用狙击步枪,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相关研制了国产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它发射北约标准的7.62毫米枪弹,射程可以达到800米,这是国内首次以全系统形式研制狙击步枪,也就是说它不仅仅包括一支狙击步枪,还包括瞄准镜、火控系统、枪架等等,该枪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部队没有专用狙击枪的历史,从现在来看,国产7.62毫米狙击步枪已经广泛装备特种部队、特警,替代了88式狙击步枪,陆军及海军陆战队营属狙击排也有可能换装7.62毫米狙击步枪。

  以后88式狙击步枪可能全部下放给步兵班

  美国海军陆战队每个班将会增加1支7.62毫米M39精确射手步枪

  对于88式狙击步枪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意味着它退回到步兵班成为精确射手步枪,从美国海军陆战队经验来看,给步兵班增加一支配备望远瞄准镜的精确射手步枪非常重要,它可以将步兵班火力延伸到600米,并且提高步兵主班战场态势感知和目标指示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可能会在每个步兵班之中配备1支88式狙击步枪,用作精确射手步枪。

  国内已经开始研制新一代7.62毫米精确射手步枪

  不过88式作为步兵班精确射手步枪应该也只是一个过渡,前面说过外军精确射手步枪也恢复了7.62毫米,美国海军陆战队狙击小组副射手已经用MK11替代了M16A4,步兵班也换装了M38精确射手步枪,因此对于陆军和相关单位来说,可能也需要研制新一代7.62毫米精确射手步枪,以满足步兵分队对于远射火力需要。(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