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迎来大型隐身战略运输机 空军或实现全隐身化

中国将迎来大型隐身战略运输机 空军或实现全隐身化
2018年07月09日 11: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靴”隐身运输机概念图)(“战靴”隐身运输机概念图)

  近日,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沈阳航空工业研究所的青年团队在总决赛中拔得头筹,他们的作品“战靴”隐身运输机获得了大会一等奖。从现场透露的信息来看,“战靴”隐身运输机是一种大型战略运输机,规格指标最起码在运20的水准。

(美国正在研发的隐身运输机概念图)(美国正在研发的隐身运输机概念图)

  隐身运输机的概念在近年来得到各个世界军事强国的高度重视,在未来高强度的战场上,面对新型超远程空空/地空导弹的威胁,位于战场后方的运输机也不再安全,想方设法增强己方战略运输机的生存能力成了头等大事。

  美国于2009年就启动了隐身运输机的研发,计划接替在2033年开始退役的C17战略运输机。这是一种采用翼身融合的飞翼式布局运输机,最大载荷达到了100吨,最大飞行距离达到6000公里,隐身化的设计可以有效降低敌人雷达的截获距离,大幅度减少被超远程导弹攻击的几率。此外为了提高生存率,中美两国的隐身运输机普遍将发动机上置,减少中弹几率。

(俄罗斯的PAK-TA隐身运输机概念图)(俄罗斯的PAK-TA隐身运输机概念图)

  近几年俄罗斯也展开了对隐身化运输机的研究,项目被命名为PAK-TA。按照俄罗斯的构想,这种隐身运输机可以进行超音速飞,最大载荷达到了惊人的200吨,是现役的伊尔76运输机的3倍!一次可以运输4辆T14主战坦克。俄罗斯计划在2024年开始生产这种隐身运输机。

(中国空军未来全隐身化雏形已经显现)(中国空军未来全隐身化雏形已经显现)

  隐身运输机的概念虽然是中国第一次涉足,但是在拥有了歼20隐身战斗机、“暗剑”隐身无人机的研发经验后,中国已经有了隐身运输机的研发技术条件。而“战靴”隐身运输机在未来还可以进一步发展出隐身预警机、隐身加油机等机种 届时中国空军将成为由隐身战斗机(歼20)、隐身无人机(暗剑)、隐身运输机(战靴)、隐身预警机(战靴改)、隐身加油机(战靴改)组成的全隐身化空军,可以说“战靴”隐身运输机具备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利剑无人机)(利剑无人机)

  虽然“战靴”隐身运输机目前仅仅是一个概念设计,但是它出自专业的沈阳航空工业研究所,说明中国已经开始对隐身运输机展开研究,而“战靴”隐身运输机从纸面变为实体机也并非不可能,当年的“利剑”隐身无人机设计模型也曾出现在“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上,结果在2年后“利剑”隐身无人机完成首飞,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不久将来中国的隐身运输机会横空出世。(作者署名:军情解析)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