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报道透漏歼31或已服役 接替歼15上舰成为可能

央视报道透漏歼31或已服役 接替歼15上舰成为可能
2018年07月09日 11: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15在辽宁号航母上起降训练)(歼15在辽宁号航母上起降训练)

  近日,根据媒体报道,中国开始研制新的舰载战斗机,用于替换现役的歼15战机,根据《南华早报》透露,正在试飞中的FC-31/歼31或将成为新型舰载机的原型。

(央视新闻中公开的疑似歼31的模型)(央视新闻中公开的疑似歼31的模型)

  歼31在 2012年首飞后由于迟迟得不到官方肯定,因此很长时间以来只能用FC-31的代号来称呼,但是近年来关于歼31正式上马的消息却越来越多,先是2017年央视的《辉煌中国》纪录片正式将其称呼为歼31,而不是FC-31。而后在2018年一期采访军方战机飞行员的节目里,有歼31的模型出现,预示着歼31很可能正式入役。

(歼15无法与F35B相抗衡)(歼15无法与F35B相抗衡)

  随着美国的F35B/C隐形战机开始服役,歼15舰载机在海上的主要对手变成了第五代隐形战机,与F35B/C相比,歼15的作战性能占不到一丝便宜,尤其在超视距空战中恐怕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更严峻的是亚洲许多国家比如日本已经开始计划引进F35B,准备将其装备在自己的直升机航母/两栖攻击舰上,使得排水量只有2、3万吨的直升机航母也能与排水量高达6万吨的辽宁号航母对抗。

(歼31)(歼31)

  而中国的002型航母即将服役,采用滑跃起飞模式的002航母也肯定装备歼15舰载机,这样一来中国的2艘航母:001辽宁号与002航母大约一共需要50架歼15。而中国的第三艘航母(003型)极有可能是拥有弹射器的大型航母,届时歼15或将停产,由歼31为原型设计的舰载机很可能将装备到003型航母上,歼31同样具备雷达隐身的优势,在面对F35/C时不会像歼15那样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美国航母采用F18与F35混搭的模式,中国也肯能效仿)(美国航母采用F18与F35混搭的模式,中国也肯能效仿)

  当然,中国的003型航母舰载机搭配模式也可能效仿美国海军,采用F18与F35C混合搭配的模式。隐身战机虽然空战性能占据优势,但是受限于隐身模式下的挂载,无法装载更多的导弹,尤其是对海/地攻击用的导弹,在这种情况下非隐身的F18、歼15仍然具备较高的使用价值。

 (双座型的歼15S舰载机,仍有歼31无法替代的作用) (双座型的歼15S舰载机,仍有歼31无法替代的作用)

  而随着歼15的双座型号歼15S试飞成功,未来003型航母上可能会出现歼15S与歼31混搭的配置,歼15S具备改装成电子战飞机的潜力,并且歼15S的航程、载弹量更具优势,因此歼31还无法完全替代歼15。(作者署名:军情解析)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