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陆军朱日和军演开幕 这支顶配部队将挑战蓝军旅

我陆军朱日和军演开幕 这支顶配部队将挑战蓝军旅
2018年07月08日 17: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军媒的报道,近日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举行了“跨越-2018*朱日和A”演习出征誓师大会,这标志着受世人广泛关注的年度朱日和军演正式开始了。去年由于陆军各部队正在进行大的合成化改革,装备和编制上都有大变动,再加上又赶上沙场阅兵,因此跨越2017演习就只搞了一场。不过虽然场次减少了,但是参演部队却更加典型了,去年参加的是改革后的以8轮车族为主要装备的全轮化中型合成旅,他们虽然败了,但其机动灵活和快速反击的打法还是让蓝军吃了苦头。而今年各部队在经过了一年多的磨合之后,对新编制和新装备应该都已基本适应,正好可以用跨越演习来检验一下各旅的训练成果。

  PGZ09和红旗17

  不过对蓝军来说,今年的演习可不太好打,因为这两年陆军各部队不仅在编制上做了调整,而且在装备方面不少部队也进行了换装,比如这次第一个上阵的这支部队,它在装备方面就基本做到了全顶级配置,毫不夸张的说比蓝军还要强,所以今年这首场演习到底会鹿死谁手,那就很难预测了。

  99A

  从军媒放出的誓师大会现场的图片来看,该旅的装备是相当豪华的,旅属防空营装备了红旗17自行防空导弹和PGZ09自行双35高炮,这两样装备都是近几年才加入我军的新锐装备,而且它们也是第一种基本复合我军需求的真正意义上的机械化伴随防空火力,两者都能行进间或者短停射击。而以前的PGZ95和PGZ04/04A弹炮合一系统虽然也能伴随机械化部队,但是其所配的便导和小口径高炮射程太短,对配备海尔法的武直威胁有限。而红旗7系列则需要阵地展开,比较麻烦,无法伴随机械化部队冲击,所以以前红7一直在军防空旅,直到此次改革后才大规模下放到中型和轻型合成旅,但实际上它仍然不是合格的伴随防空装备。

  红旗17和PGZ09的组合,为重型合成旅提供了对武直等超低空来袭目标半径为12公里的多层保护圈,基本能在阿帕奇等武直的阿尔法导弹的射程外开火。不过由于PGZ09价格很贵,因此目前普遍的重型合成旅的防空营都是只配备1个连,剩下的高炮连则是用PGZ04/04A或者PG99牵引高炮来补充配合,这次参演的这个旅就是一个PGZ09连配合两个PGZ04连,虽然不是最完美,但是对蓝军陆航力量的威胁也是非常大的。而蓝军旅的防空营虽然在高炮方面也是PGZ09加PGZ04,但由于没有红旗17,所以实际上比红军方面还是要差一截。而防空装备实际上还不是这场演习中双方差距最大的装备,此次红蓝双方差距最大的是地面突击装备。

  红军方面,由于接装了最新一批的99A主战坦克,所以在合成营内就形成了99A坦克加04A装甲步战车的组合,这可以说是我军现阶段最强的履带式突击装备组合了,而蓝军方面则是96A坦克加89式装甲输送车的组合。与红军比,蓝军不仅坦克要低一个档次,而且没有步战车,这在对抗中就明显处于下风了。顺便说一句,蓝军的这种组合虽然不符合老美装甲旅级作战队的装备配置,但是却符合对岸装甲旅的配置,(对岸没有步战车,只有装甲输送车)。而在旅营两级炮兵的配置方面,红蓝双方则基本差不多,所以综合来看,这次“朱日和A”对蓝军而言将是一场硬仗,不过蓝军方面占有熟悉地形的优势,如果利用的好,也能让红军吃够苦头。

  04A

  虽然军迷们喜欢讨论红蓝双方谁输谁赢,但实际上朱日和演习早已超越了输赢的层次了,它已经变成了陆军对新的编制体制和新的战术战法的研究室和试验场了,而且从2018年开始的朱日和演习也有了和之前所不同的使命和意义了,这次改革之后,我军诞生了大量的新型部队,除了中型和重型合成旅之外,还有山地合成旅,轻高机合成旅和空中突击旅等,这些改革后的部队到底是否能适应未来战场?新的的编制是否合理?这些都需要检验。而朱日和演习和蓝军旅就是用来检验这些新部队和新编制的试金石,可以说今年的朱日和演习就是我军合成化改革的一场期中考试,它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军未来几年的一些调整。(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