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美制战机被批不可靠 美军仍大量采购日本也买了

这款美制战机被批不可靠 美军仍大量采购日本也买了
2018年07月08日 17: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2日,波音公司宣布其已经接受了美国军方及日本政府的V-22“鱼鹰”倾转翼运输机生产合同修正案。该合同价值41亿9000万美元,其中包含了交付给美国海军的39架CMV-22B,交付给美国海军陆战队的14架MV-22B,交付给美国空军的一架CV-22B以及交付给日本政府的4架MV-22B。

  从交付数量上来看,美国海军无疑是鱼鹰增购案的最大客户,这足以说明美国海军对之前使用“鱼鹰”的认可,以及对其取代现役的C-2“灰狗”运输机的信心。

图为海军正在航母甲板上使用V-22。图为海军正在航母甲板上使用V-22。

  一直以来,“鱼鹰”倾转翼运输机“不可靠、事故频发”的消息和评论屡见报端。但结合“鱼鹰”倾转翼运输机在美国三军范围内大规模使用的频率来分析,我们不难发现该机实际上故障率并不比传统直升机高多少,因此其能够赢得美国海军的垂青,实属意料之中。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先前“鱼鹰”替代的都是直升机,而这次它将要替代的很有可能是美国海军的航母甲板运输机,这不禁令人怀疑,“鱼鹰”到底够不够格。

图为先前发生坠海事故的MV-22B。图为先前发生坠海事故的MV-22B。

  从数据上来看,自上个世纪60年代起服役的C-2“灰狗”最大起飞重量25吨,最大飞行速度566公里每小时,最大航程近三千公里。而“鱼鹰”在上述数据上均超越了“灰狗”,尤其是航程更是领先了将近一千公里,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起码鱼鹰够着了航母运输机的“及格线”。

图为降落在美国航母甲板上的MV-22。该机的涂装说明了它是总统服务机。图为降落在美国航母甲板上的MV-22。该机的涂装说明了它是总统服务机。

  不过单是从极限性能并不能证明鱼鹰的优势,还要结合实际的使用情况加以说明。以载货5吨为前提条件,“鱼鹰”和“灰狗”均采用常规起飞方式,两者在速度和航程上差不多打成平手。

  此外,“鱼鹰”具备传统固定翼飞机的操作翼面,其平飞时,机翼两端的动力装置处于水平位置,此时“鱼鹰”就是传统的固定翼飞机,有较快的飞行速度。在起飞和降落时,“鱼鹰”的动力装置可以调整到向前45度位置完成短距起降,或是调整到垂直角度完成垂直起降。

图为拦阻降落的C-2“灰狗”舰载运输机。图为拦阻降落的C-2“灰狗”舰载运输机。

  除此之外,“鱼鹰”在斜角甲板上的短距降落不需要阻拦索,更安全和灵活,甲板没有足够空间时可以选择垂直降落。而“灰狗”则需要和其他的固定翼舰载机一起排队等待降落,降落时勾住阻拦索才能停下,这期间飞机还要开足马力准备好降落失败复飞。降落时的“急刹车”对于飞机的结构寿命有一定的影响,也对飞机上的乘客和货物很不友好,安全性也要更低。

  同时“灰狗”起飞时需要等待弹射器归位并且充能完毕,灵活性大打折扣,而“鱼鹰”可以在起飞区净空后直接短距起飞,在起飞繁忙时同样可以选择垂直起飞。

图为美国海军未来的舰载机愿景,“鱼鹰”将担负大多数的勤杂任务。图为美国海军未来的舰载机愿景,“鱼鹰”将担负大多数的勤杂任务。

  “鱼鹰”这种兼具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优点,“鱼与熊掌兼得”的倾转翼飞机,让海军非常看重这款飞机并且大力支持她的改良与发展,并计划在现有基础上开发出救援型号、空中加油型号、预警型号等。一个也许能取代黑鹰直升机家族的“鱼鹰”家族,已经迈出了她重要的一步。(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