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高炮击落一架轰炸机 飞行员父亲是美军四星上将

我军高炮击落一架轰炸机 飞行员父亲是美军四星上将
2018年07月08日 11: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詹姆斯·范弗里特二世,是美军第五航空队第3轰炸机联队第13轰炸机中队的一名飞行员,上尉军衔,他驾驶一架双发螺旋桨动力的B-26轰炸机。他爸爸是美国第八集团军司令,四星上将詹姆斯·范弗里特。二战诺曼底登陆时,范佛里特是巴顿率领的第8军第4师的团长,首先攻上犹他海滩。1951年范弗里特接替李奇微担任第八集团军司令,兼任联合国军地面部队司令,麾下包括韩军在内的40万兵力。

  1952年4月3日,小范弗里特驾驶B-26轰炸机,从群山空军基地起飞,飞往半岛西南部的黄海北道首府沙里院地区,执行夜间低空轰炸任务。此时正值美军的夏季攻势,美军出动驻韩空军七成的兵力,对志愿军发动了以分割前线与后方、切断运输线为目的大规模“空中封锁交通线战役”,亦称“绞杀战”,我军则把这段时间的作战称为“反绞杀战”。小范弗里特驾驶B-26轰炸机在凌晨3点飞抵距离三八线40公里的沙里院火车站,准备趁着夜暗,攻击铁路编组站。负责保卫沙里院火车站的是志愿军191师,我军的高炮群发现了低空飞来的美军轰炸机,集火射击,将其击落。

  范弗里特是个典型的唯火力制胜论者,极力主张以猛烈火力消灭敌方有生力量。最让他出名的是“范弗里特弹药量”这个词,来源于1951年美军对朝鲜人民军的一次战役。在1951年8月发动的夏季攻势(我军称为“反绞杀战”斗争)中,美军先后以两个师、南朝鲜军五个师的兵力出击,重点目标是攻取大愚山和白石山地区的983高地。

  驻守983高地的是朝鲜人民军第五军团,该军团共4个步兵师,总计1万多人,以仁川登陆后从南方归来的四野老战士为骨干的,由人民军中将方虎山领导,方虎山将军也曾经是四野老将。

  在进攻983高地的战斗中,美军集中了100多门105毫米以上的火炮,每公里正面火力密度超过50门,在9天时间里发射了36万发炮弹,平均每门炮发射2800发,每天要打300多发。此后这种高消耗弹药量作战被称为“范弗里特弹药量”。不过此次战斗让美军损失惨重,最后也没攻下这预定目标,这两个高地被形象地称为“血染岭”和“伤心岭”。

  范弗里特的儿子坠机失踪半年后,他推出了“摊牌行动”计划,发动了狙击兵岭战役,也就是我军称为的上甘岭战役。美军在上甘岭战役中依旧采用“范弗里特弹药量”,出动11个团两个营,总兵力6万余人。发射大口径炮弹190万发,投掷炸弹5000余枚,但以范弗里特为首的美韩军在我们英雄卓绝的志愿军面前,碰的头破血流。上甘岭战役以后,美军再没有向我军发动过营以上规模的进攻,老老实实地坐回到谈判桌上。从此,朝鲜战局稳定在了38度线上。

  图为1952年4月,在韩军第二军团成立仪式结束上,第八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右二)向韩美指挥官们转达自己儿子失踪的消息。

  在1952年的板门店谈判期间,范佛里特曾委托美方代表向我方提出要求,恳求我方寻觅他儿子的下落。志愿军方面飞行重视,多方查询,证实确有一架B26轰炸机被我高炮击落,但坠机现场显示,这架轰炸机被炸成了碎片,而且未发现有跳伞逃生的美方飞行员,我方推测,由于被击落的敌机正在进行低空轰炸,被高炮命中后,飞行员跳伞逃生的机会很低,小范弗里特可能是跟飞机一起坠落并炸毁,尸骨无存。

  B-26轰炸机很有名,一开始是在二战末期投入使用的道格拉斯A-26“入侵者”双发螺旋桨攻击机,A-26机头密布的机枪是其主要特征。二战以后,美国陆军航空队改组为美国空军,按照新机型命名体制,A-26攻击机被改名为B-26轰炸机。美军在1952年1月在中和、黄州、典州附近投掷细菌炸弹的行径,就是小范佛里特所的第五航空队第3轰炸机联队的B-26轰炸机执行的。再后来“入侵者”的绰号被A-6喷气式舰载攻击机继承。

  由于美军的狂轰滥炸,志愿军的公路和铁路运输经常在夜间进行,白天则进入掩体或洞窟隐蔽。为了扩大空袭战果,从1951年以后,美军将一部分B-26轰炸机改装为夜间轰炸机,专门用于在深夜轰炸志愿军的运输线,B-26夜间轰炸机拆除了一半的机头机枪阵,在机头下部安装了一座8千万烛(流明)照度的大型探照灯,可进行低空探照轰炸,这在缺乏夜视仪的年代,是个很先进的轰炸战术。B26夜间轰炸机也被志愿军的高炮打下来一些,但更多的,是被自己的超级亮度的探照灯晃瞎了,导致坠地,机毁人亡。(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