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歼10C暴雨梨花式打火箭弹 要改行当攻击机?

解放军歼10C暴雨梨花式打火箭弹 要改行当攻击机?
2018年07月08日 10: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军报连续发布歼-10系列战机最新型号歼-10C打火箭弹的照片。作为国产唯二的3.5代战机,歼-10C就算打火箭弹也打出新意思。以前歼-7、歼-8、歼-10A、歼-11等二代、三代战机最多就是双发齐射,歼-10C却来了四发齐射!至此,我国首款自行研制三代战机歼-10已完成了A、B、C、S四个型号全系列打火箭弹的“壮举”。反观国产重型三代战机歼-11,自行组装的歼-11A、国产化加改进升级的歼-11B/BS,虽然也都有打火箭的画面出现,却比歼-10系列战机少得多。这里面的意味,并不是歼-10擅长打火箭弹而歼-11不太行那么简单。

歼-10C齐射四枚火箭弹。感谢发布者。歼-10C齐射四枚火箭弹。感谢发布者。

  无需讳言的是,国产制导空地打击武器型号确实不多,性能也无法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所以中国空军在对地打击方面仍然很倚重无制导火箭弹、航空炸弹,甚至将火箭弹与航炮打地面标靶列为歼击机部队的正式考核课目。这是我们总是看到歼-10、歼-11等典型三代制空型战机经常打火箭弹的首要原因。不过随着国产四代隐身战机歼-20,3.5代机歼-10B、歼-10C、歼-16、苏-35等批量服役,空军战机打火箭弹的场景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简单点说,就是歼-10系列战机,尤其是早期的歼-10基本型、歼-10A正由空中优势战机转变为以对地攻击为主,制空作战为辅的战术攻击机。

歼-10带着副油箱打火箭弹。歼-10带着副油箱打火箭弹。

  如果往复杂了说,从这种变化中能看出空军向进攻型、战略型军种转型的思路。在制空作战方面,歼-20隐身战机已成空军“头牌”,可以对主要对手的四代机形成有效威慑,对三代和3.5代机形成压倒性优势。目前要等待的是歼-20装备数量的提升,以尽快形成规模优势。

  在歼-20之后,歼-16、苏-35、歼-10C、歼-10B等一众“相控阵化”的3.5代机,制空能力也能在我们的周边空域形成相对优势。这么扳着指头算下来你会发现,时至今日空军的制空型战机无论型号、数量仍是相当多。如果拟人化来看,就是三代机歼-10、歼-11系列在对空方面开始出现“本领危机”。

三代重型战机歼-11挂弹出击。三代重型战机歼-11挂弹出击。

  而且相比较而言,歼-10遇到的“危机”比歼-11更明显。因为空军虽然已经在批量装备四代机和3.5代机,但要么像歼-20、苏-35那样数量还很少;要么像歼-16那样还没开始正式战备值班。与此同时,空军远海、远洋任务比重却在逐年攀升,对双发重型现代化战机的需求持续旺盛。所以在这一大前提下,歼-11、歼-11A、歼-11B等重型战机虽然也都属于典型三代机,但因为作战半径、载弹量和载油量都够大,所以作为空军制空型战机的主力地位仍然比较稳固。

  歼-10全系列战机从作战半径和留空时间来看,已经难以突破国土防空型战机的既有大框架。在制空作战方面可能退居“二线”,但在对地攻击方面,歼-10系列战机却仍有优势。

歼-10B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进行对地面防空系统攻击训练。歼-10B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进行对地面防空系统攻击训练。

  因为歼-10全系列战机,包括升级到A构型标准的基本型,都具备投掷激光制导炸弹、发射鹰击-91反辐射导弹的精确对地打击能力。其中歼-10B、歼-10C还可以投掷激光制导炸弹打击低速移动目标,并进行过对滩头阵地目标、海面目标精确打击的训练。而且歼-10的航电、飞控系统性能不俗,飞行和操纵品质优秀,这些对战术攻击机来说正是比较重要的方面。

  结合这些主观、客观因素,歼-10系列战机的转型改行也就有点势在必行的样子了。从空军近来对歼-10系列战机训练、演习内容的修改来看,装备歼-10战机的部队确实在增大对地攻击训练比重。

歼-10C战机进行对地攻击训练。歼-10C战机进行对地攻击训练。

  相比飞豹战斗轰炸机,歼-10系列战机虽然作战半径和载弹量有所不及,但空战能力强的不是一星半点。在对地攻击执行任务时,歼-10系列战机不但能进行常规和精确对地打击,而且更能有效保护自己,对对手的制空型战机的威慑可不是象征性的。

  而且歼-10战机的数量可比只有70多架的苏-30MKK战斗轰炸机多多了,在对地打击方面的规模优势不是苏-30能比的。

以远程制空作战挂载出现的歼-10。以远程制空作战挂载出现的歼-10。

  结合空军近来对歼-10战机部队训练内容的调整,似乎可以做出推测,未来歼-10A/B/C等战机部队都会加大对地攻击任务比重。其中歼-10A应该会以对地为主、制空次之;歼-10B/C等则可能对地和制空任务对半开。(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