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电战歼15战力不输美军EA-18G 航发或换装国产太行

我电战歼15战力不输美军EA-18G 航发或换装国产太行
2018年07月07日 13: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到歼-15的电子战型号歼-15D,相信关心装备的军迷朋友应该不会感到陌生,由于歼-15的绰号叫“飞鲨”,于是有军迷将其命名为“电鲨”或“咆哮鲨”。歼-15D电子战攻击机一举打破美军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攻击机孤独求败的垄断状态。目前拥有专用舰载电子战机的国家仅有美国一家,在歼-15D飞机服役后,中国海军将成为全球第二个拥有舰载专用电子战攻击机的国家。

  对于这款飞机,国内军事爱好者的反应可谓大相径庭,一部分军迷为中国海军又有了一款趁手利器而感到欢欣鼓舞,也有不少人认为歼-15D不过是借尸还魂,旧瓶装新酒而已。那么这款飞机的性能到底如何呢?中国海军需要它吗?

  从公开的照片来看,歼-15D的改装方式基本延用了歼16电子战型的改进模式:在双座型歼15的基础上使用了更多的复合材料,降低了机身空重。此外,该机机头还拆除了风挡前方的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和空速管,取消了机身右侧边条内的机炮,以腾出空间容纳电子战设备。并用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取代了原先的机械扫描雷达,综合技术性能有了明显的提升。

  歼-15D最大的特征就是两端机翼安装了与歼-16电子战型和美国EA-18G“咆哮者”类似的翼尖电子战吊舱。值得一提的,EA-18G翼尖吊舱内的ALQ-218V(2) 战术接收机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在对敌实施全频段干扰时,依然能实施电子监听的系统。

  此外,凭借机翼下两个新型ALQ-99战术电子干扰吊舱,EA-18G还可以高效地执行对防空雷达系统的压制任务。可以好不夸张的说,EA-18G堪称是全球目前战斗力最强的电子干扰机,也是电子干扰能力最强的战斗机。

  其他国家的舰载战斗机也具备电子战能力,例如法国的阵风M舰载机配备有频谱电子战系统,俄罗斯的苏-33舰载机可加挂电子战吊舱。但是这些战机都以临时加挂为主,电子战设备相对简陋,压制功率不足,通常只能用于自卫,同专业的EA-18G和歼-15舰载电子战机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歼-15D一经出世就引发了巨大的争论,而其中的主要焦点集中在了该机所使用的俄制AL-31F发动机上。有人认为,目前的太行还是“不太行”, 根本无法满足大功率电子战系统的作战需求。而事实上,在“咆哮鲨”露面之前,双座型的歼15S和弹射型的歼15B就已经装备了太行发动机,尤其是歼15B,作为未来大批量建造的主力航母舰载机,一开始就直接使用太行发动机进行试飞,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太行发动机的可靠性和技术水平是满足舰载机需求的。

  至于歼-15D为何还在使用俄制发动机,可能的原因是这架原型机建造的比较早,诞生于歼-15系列换装太行发动机之前。不管怎样,歼-15D未来换上国产心脏应该是铁板钉钉的事情。

图片:歼-15舰载机的双座改型,能够非常明显地看到尾部的着舰钩。图片:歼-15舰载机的双座改型,能够非常明显地看到尾部的着舰钩。

  歼-15D电子战机将在中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舰载机群中占有重要地位,未来的辽宁舰可配备20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4架歼-15D电子战攻击机。组成混合空中编队,先对敌方进行电子压制,并使用YJ-91反辐射导弹攻击,使敌人丧失搜索和侦察能力。顺着电子战机开辟的“空中走廊”,执行攻击任务的歼-15舰载机,就可以消灭任何来犯之敌。(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15D航母电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