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何不装备垂直起降战机?将用武直替代上舰

中国为何不装备垂直起降战机?将用武直替代上舰
2018年07月07日 11: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以来,有关国产两栖攻击舰的好消息不断传来,也许马上要即将亮相了,但是人们发现一个问题:咋不见垂直起降战机?在许多人的眼中,两栖攻击舰必须配备垂直起降战机,中国尚无一款垂直起降战机,那么就是落后了,如今俄方愿意帮这个忙,俄方已经表示愿意助中国发展垂直起降飞机。

雅克38雅克38

  俄罗斯为全球最早从事垂直起降飞机技术研发的国家,其中雅克设计局,研制的雅克38为全球第二款服役的垂直起降飞机,后来的雅克141在技术上更为先进,可惜因经济原因无以为继,不得不中止,结果让美国人占了便宜,其设计资料等被美国买去,成为F35B战机研发的主要基础。

  不久前,俄罗斯已表示将重启雅克141项目,有意为自已计划中的两栖攻击舰配备垂直起降战机,可惜这一计划让人相当怀疑:俄罗斯是否有能力完成这一项目!

雅克141雅克141

  俄方的提意也没有引起我们的兴趣,似乎只是俄单方的态度,我们有关垂直起降战机研发也一直处于传言状态,没有任何消息证明,我们已正式启动研发此项目。

  我们咋就提不起兴趣呢?原因很简单:两栖攻击舰不一定非要配备垂直起降战机!

F35BF35B

  现代作战中,航母战斗群的主要任务就是争夺制海制空权,现代两栖攻击舰属于一个综合性的平台,并非仅仅是航空平台,主要用于两栖作战中的支援任务,虽说包括了火力支援,但不是唯一的任务。

075型想象图075型想象图

  我军已拥有了航母,那么两栖攻击舰就没有参与制空与制海作战的任务,垂直起降战机只需要担任火力支援,为登陆提供对地攻击火力,那么也就不存在什么不可代替性!

雅克141雅克141

  垂直起降战机兴起于上世纪60、70年代,那时许多技术尚没有成熟,比如:武装直升机,有些技术也没有出现,比如:无人机,如今随着技术的进步,直升机、无人机等技术已经成熟了,它们完全可以代替垂直起降战机。

  两栖攻击舰搭载的武装直升机一样也可以执行火力支援任务,而且效率也一样不低,无人机在执行侦察,以及监视等方面更加合适,挂上武器用于对地支援也是相当不错的!

雅克141雅克141

  与新兴技术相比,垂直起降飞机的作用与效率都没什么优势了,那么我们为什么非要造那?我们的发展不可能完全照搬别人的模式,我们有自已的情况与需求,盲目照搬别人的东西,吃亏的事情不少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