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电弹航母研制新型舰载机 FC31或取代歼15上舰

中国为电弹航母研制新型舰载机 FC31或取代歼15上舰
2018年07月07日 10: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国产航母建造进度的加快,中国正努力建设一支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行动的“蓝海海军”,其正在研制一种能够用于航母的新型舰载战斗机,以取代歼-15战机并供装备电磁弹射器的新型国产航母使用。据英国《国际飞行》网站报道,如今正在加紧测试的3.0版的FC-31隐形战斗机未来有望取代歼-15战斗机。中国需要研制这种新型战机,因为其计划打造至少6个航母战斗群,以实现其全球海军战略和保卫其日益增长的海外利益。

  一直以来,海内外对于FC-31的印象,就是沈飞自筹资金研发的低档出口产品,在性能上不但远低于歼-20,而且也无法与F-35相提并论。但是,大家应该想一想,沈飞毕竟是掌握最先进战机技术的国家队,尽管在研发第四战机的国内竞争中失利,但并不代表其没有能力研发出更优秀的战机。而且就FC-31的特点来看,该机可谓是缩小版的F-22,与体量相对较大还被国外称为专门隐蔽出击打击敌方空中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以及战略轰炸机的歼-20对比,也许FC-31更适合用于未来的空战。

  当然,早期露面的FC-31的确是个丑小鸭,虽然沈飞尽力想使该机看起来有中国特色,但是最终的结果就是事与愿违。但沈飞很快就改正了,2.0版和3.0版的FC-31先后问世,如果说2.0版FC-31是专用于空战的新型号,那么3.0版FC-31可能就是专为中国航母准备的隐身舰载机。对于3.0版FC-31大家不要再按习惯贬低了,作为后来者,该机充分吸收了F-22、F-35和FC-20的所有优点,并融入了更多沈飞的独有技术,使得FC-31成为中国未来国产航母上可电磁弹射升空的理想舰载机。

  虽然3.0版FC-31最大的悬念仍是发动机,但正如涡扇-15取得进展一样,其实可供FC-31使用的新型发动机涡扇-13B或者涡扇-17也正处于紧锣密鼓的试验中,最终装备新型发动机的FC-31一定会更加优秀。而且从数据来看,3.0版FC-31的体积重量均有所增加,这样其所能搭载的航电系统和武器将更丰富。比如性能优异的主动相位阵列雷达(AESA)、红外线搜索和追踪系统、数据链和传感器信息融合系统,这些以前只有美国才拥有的电子设备,以及先进的霹雳-12D空空导弹,相信歼-31一样也不缺。

  分析认为,虽然在中国有人不相信歼-31的战力,但是美国专家已经把FC-31和歼-20与F-22的战损比统一调整为3:1,也就是牺牲3架FC-31或歼-20就能击落1架F-22。虽然美方的数据看起来有些狂妄,但这足以证明3.0版FC-31的战力的确获得了明显的飞跃,特别是具备很强后发优势的3.0版FC-31没有理由不使用更先进的设备。所以,3.0版FC-31将是中国海军的标准舰载机,未来也将是国产航母的主力战机,在使用电磁弹射以确保最大载荷的情况下,该机有能力在大洋之上与美军F-35一搏。(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