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有没买S400射程400公里导弹?这细节或可看出来

中国有没买S400射程400公里导弹?这细节或可看出来
2018年07月06日 20: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军S-400防空系统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上周四,S-400配属的40N6型超远程防空导弹完成试验,预计将于今夏晚些时间服役。

  40N6射程400千米(外销型号380千米),虽未服役,但它的400千米射程一直是S-400的“代名词”。由于中国已经引进S-400防空系统,40N6这样一款大威力导弹会否和S-400一起卖到中国自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这个答案相信随着未来S-400在解放军服役的画面曝光将会随之揭开,该怎么看呢?今天,北国防务就教大家一个“小窍门”。

俄军新批次S-400的5P85SM2发射车,注意其标志性的单座车头俄军新批次S-400的5P85SM2发射车,注意其标志性的单座车头

  从定位上看,S-400防空系统是一款新的大区域防空系统,严格意义上说并非S-300的替代品,S-300的直接替代品是“即将”服役的S-350防空系统。S-400的意义就在于它相比S-300的大射程和整体作战效能更高,足以用更少的数量完成更多的任务,俄军现在更换S-400的单位规模都有所缩小。

  按照计划,S-400应该配备射程400千米的40N6远程拦截弹,与射程可接近300千米的48N6DM组合。但因为40N6的进度问题,S-400一直只能靠48N6DM拦截弹撑门面。此次,40N6完成最终试验,将让S-400成为“真正的S-400”。

  关于40N6导弹的外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公开图片,但从官方公开的信息我们仍可以看出一些端倪。40N6虽然射程比48N6DM多出100多千米,但重量仅略增至1893千克,贮存在发射筒内时的重量与48N6DM一致,均为2600千克。

  S-400防空系统最新的51P6发射车,注意其MZKT-7930底盘

  以此推断,40N6导弹的尺寸与现有的48N6DM不会相差太大,发射车理论上也是能够通用的。不过,俄罗斯已经为40N6导弹选定了以MZKT-7930为底盘的51P6自行式发射车,MZKT-7930目前在俄军的导弹武器中广泛使用,明显的特征就是方形的多座位车头;目前,俄军正在接装的S-400普遍使用5P85SM2自行式发射车,主要用于发射48N6DM导弹,采用的是MZKT-543M底盘,特征是单座位车头;在5P85SM2之前,S-400用的是5P85TM半拖挂发射车,发射车与我国购买的S-300PMU2在外形上几乎一样,采用的是BAZ-6402底盘。

  不细看的话,不大好分辨俄军早期S-400和解放军S-300PMU2发射车的区别

  一般认为40N6和9M96系列、48N6系列一样是“火炬”机械设计局的产品,如果属实的话,那么40N6的研发可以追溯到苏联时期。在上世纪80年代,“火炬”设计局接到了研制射程400千米防空导弹的任务,与此同时,他们还在为S-300PM研制48N6导弹。当时“火炬”机械设计局的功勋人物彼得·格鲁申依然在世,他和同事发现48N6导弹在射程上的提高还是有潜力的。

  他们的想法是进一步提高导弹飞行弹道的最高点以获得更大的射程,为此“火炬”机械设计局专门改进了一枚48N6,试验中导弹飞行到了70千米高空后击中了327千米外的目标,这有可能就是40N6导弹的前身 。

  发射中的48N6DM导弹,40N6尺寸应该与其相差无几

  提起400公里,很多人就觉得是俄罗斯人在“吹牛”,其实这个实在没必要太纠结,俄方已经明确指出,400公里的射程主要是针对预警机、指挥机、干扰机、战略侦察机以及巡航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载机等大型空中平台,对付此类目标不能说无用。

  据北国防务得到的信息,在测试中,40N6对空气动力目标的射程确实可以达到400千米(出口型号为380千米)、对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 45 千米、对弹道导弹的射程超过 70 千米(俄为出口型号标示的射程为60千米)。此外,俄军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试用40N6。

 MZKT-7930底盘在俄军中的使用很广,图为“伊斯坎德尔”M的发射车 MZKT-7930底盘在俄军中的使用很广,图为“伊斯坎德尔”M的发射车

  40N6毕竟传说了太久,或许有人会怀疑40N6是否真的已经完成试验。现在来看可信度还是很高的,上个月俄媒体走进S-400的生产厂家时,拍到将使用40N6导弹的51P6发射车下线图片,这无疑是一个有力的信号。

  回到开头的问题,怎么看中国有没引进40N6导弹?如前文所述,未来大家只要看发射车车头就懂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