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国防部公布最新S500系统 中国还会继续购买吗?

俄国防部公布最新S500系统 中国还会继续购买吗?
2018年07月06日 20: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S-500概念图图为S-500概念图

  近日,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向外界公布了其最新研制的S-500防空防天系统的模型外观,而据称,在2020年,俄罗斯将会列装其最新的S500防空系统。那么中国还会继续引进S500么?中国的答案是:不会,这答案令人深思。为什么中国不再引进俄罗斯武器?拒绝购买S500?中国的军迷说出了实话。因为中国用不上S500。

  在冷战铁幕刚开始的1960年代初,苏联就有“要导弹不要飞机”的强大思潮,这导致苏联长期以来在飞机领域落后于美国,但在一些战略战役导弹领域却领先美国。其中,苏联设计的很多防空高炮和防空导弹更是将西方国家远远甩在后面,比如:苏联研制的S-300、S-400和A-135防空防天系统,这些在除美国以外的西方国家都是没有类似的武器的。

图为S-400导弹和配套的雷达车辆图为S-400导弹和配套的雷达车辆

  从使命定位上看,S-500系统并不是一款S-400系统的替代品,而是用来进行一体化防空防天作战的配套产品。从防御范围来看,S-500系统内的拦截弹的最大射程达600公里,最大射高达200公里,这实际超过了大气层100公里的范围。而S-400系统内的40N6拦截弹的最大射程只有400千米,射高充其量不会超过30-50公里这一远程防空导弹的最大水平。

  此外,S-500系统主要是用于拦截大气层外的轨道飞行器等目标,比如:太空船、航天飞机、弹道导弹弹头和卫星,而非大气层内的气动飞行目标。据称,其最多可拦截10-20马赫飞行的高超音速目标,或者拦截射程在3500-5000公里的中远程弹道导弹的弹头。从技术角度对比,S-500系统更类似于美国的“标准”-3或“萨德”反导系统,而非“标准”3/6或“爱国者”。因此,可以说,S-500系统是一款定位高于S-400系统的

图为美国宙斯盾系统采用的SM-6导弹图为美国宙斯盾系统采用的SM-6导弹

  而且从S-500系统采用的“码兹”重型发射车来看,S-500系统所采用的拦截弹重量应该在10吨的级别,这远比美国“标准”-3和“萨德”拦截弹的重量达,后两者的重量基本在0.9-1.3吨。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拦截弹基本是采用动能杀伤战斗部,而俄罗斯更习惯采用破坏杀伤或核战斗部来直接将目标撕碎。

  那么,到底是没装任何炸药的动能杀伤弹头更好,还是采用大当量炸药的破坏杀伤弹头更好呢?这其实要看具体情况。一般来说,破坏杀伤弹头在大气层内的效果更好,动能杀伤弹头在大气层外的效果更好,至于核弹头当然是对付核弹头更有把握完全摧毁。(作者署名:诸葛小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