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超算虽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仍有一劣势不容忽视

中国超算虽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仍有一劣势不容忽视
2018年07月06日 18: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当前世界信息技术和军事的强烈竞争中,超级计算机这一项技术的重要性就逐渐得到了体现。超级计算机的出现和发展,是展现一个国家科技和经济实力水平的重要方面,同时,它也能推动国防系统的完善,加强国家自身的军事防护水平和军事综合实力。

  它的存在,不单纯的只是意味着信息和科技水平的上升,还是推动国家社会经济总体发展的一种不可或缺的动力。我国在改革开放后逐步开始开展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和发展完善工作。当前我国的超级计算机的综合能力水平早已达到了世界的优势水平,在运行速度上多次在国际比赛中摘得桂冠。但是发展到了今年,我国的绝对优势不再如此明显,美国的超级计算机技术逐渐上升,当前综合水平和中国并驾齐驱。

  我国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中,有一大较为明显的劣势,就是超级计算机的应用程度低。在我国的超级计算机研制水平逐渐深入的情况下,应用水平仍旧难以和研制水平相当,长期落后于计算机的研制水平,这将很大程度上对超级计算机日后的发展起到限制作用。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三个层面——计算机自身应用性偏低,行业技术垄断,科技国家主导。这三个因素倘若合理的得到解决,我国的超级计算机的发展进程将呈现出更加崭新和富有活力的一面,将在国际上更具有竞争力。(作者署名:利刃/HT)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