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航发寿命为何超中国太行3倍 竟有这些"作弊"手段

美军航发寿命为何超中国太行3倍 竟有这些"作弊"手段
2018年07月06日 17: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出现了一篇论文,文中提到中国太行发动机,经过艰苦努力终于超越了俄罗斯AL31发动机的300小时大修间隔, 达到了500小时的大修间隔。按照同文中大修三次然后报废的说法,我国太行发动机预期总寿命将达到2000小时,而歼11B飞机寿命4000小时,照此推算,一架飞机在服役周期里需要消耗4台发动机。

  俄罗斯AL31F发动机,初始寿命比较低,但是可靠性比早期的国产太行发动机好不少

  但是美国四代机发动机寿命早早超过4000小时,并向6000-8000小时迈进,几乎和飞机机体相同寿命!

  据美国普惠公司网站2015年报道,F35战斗机的唯一装机发动机F135发动机,已经完成5200个总累计循环(TAC)测试,期间无需对涡轮进行维护,相当于实际使用7年以上,或F-35战斗机执行1200次任务。

  到2015年,F135发动机已经累计超过5700次飞行、21000飞行小时及800多次垂直降落,包含系统研制与演示验证(SDD)型和生产型在内共计交付了228台发动机。

  F135发动机,推力,推重比,寿命都创世界第一

  F135发动机也猛的一塌糊涂,战斗机发动机中推力世界第一,达到19吨,最近改型接近22吨,世界老二是美国F22的发动机F119,推力才15.6吨。

  而且F135推比高达11,而F119由于安装了笨重的推力矢量发动机,推比才有9.5。而且厂家声称发动机寿命和飞机机体同寿,接近8000小时,很有神龟附体的感觉。

  我国太行发动机呢,最大才2000小时,俄罗斯最新发动机寿命才4000小时,差距大到没法看。

  国产太行发动机,刚刚堪用,距离美国发动机水平差不多还有30年

  问题就来了,为何中国俄罗斯发动机这么差,美国这么牛,为此特意采访了一个发动机资深专家。

  问:为何我国和俄罗斯发动机寿命这么短,美国这么强,有的发动机几乎号称无限寿命?

  答:没有那么邪乎,就是看吹的水平高低而已,美国发动机不是想象那么好。

  问:美国发动机寿命长,是不是翻修次数多点?

  答:错,美帝的翻修,是不计算热检的,一般热检发现问题,外场可换件就换了,而且这不算翻修。

  问:美国人的优势究竟在哪里?发动机寿命能做到无限寿命?

  答:美帝优势在检测手段先进,设备,部件的标准化,外场可更换,更换之后免调试校准,直接就可以装机开车,走你。

  美国发动机分很多单元体,都可以随便直接更换,而且单个零件质量好,外场随便换

  美帝的发动机,好多都是直接原位换件解决问题,而俄罗斯的发动机外场检测水平极低低下,动不动就要返厂,而返厂是不算大修的。

  俄罗斯发动机设计问题比较多,附件设计的乱七八糟,外场只能换附件。发动机本体里面的出问题了,基本都得回厂里拆解换,这种返厂正常换件修理,类似俄罗斯发动机外场换外面的附件,不影响发动机的本体寿命。

  美国人咋个做,举例来说一台美国发动机,某次换涡轮部件,一个人过来就很快干完了,而且换完不等试车直接飞机回家,公司出差时间卡的紧。

  如果是俄罗斯航空发动机,不好意思,设计复杂,外场拆了,换了,就废了,得送回厂才能换,要修要挫要计算反复开车做实验,很费时间。

  问:美国怎么做翻修?

  发动机术语里,翻修就是你们飞机的大修。

  翻修,正常走的话,所有部件分解,检测,看部件损伤情况,是否能撑到下次翻修再修。不能的,换可用件(二手货),土豪要新件?可以请另外加钱。

  美国发动机好修,发动机机匣就是上下两瓣,拧开螺丝就可以随便换叶片,不需要返厂

  问:现在美帝外场换单元体多还是零件?外场检测和大修检测差多少?

  美帝良心啊!!每次翻修之间会安排热检。简单的说就是热端部件检查,主要看热端部件的损伤和整机效率下降情况,需要单独的设备接上去测定,推算效率。

  美帝能换单元体的尽量换单元体,省钱啊。速度也快,现场就可以干,美帝牛逼的就是这个,标准件做的好。

  问:同样烧钱无数,俄罗斯和美国发动机最大差距在哪里?

  俄罗斯发动机设计考虑不够周到,维护性和可达性差距太大。

  俄罗斯AL31发动机家族,从开始就采用单元体设计,但是外场无法随便更换,还是经常得返厂

  美国航空寿命确实好一些,但是远远没有传说的那么大。

  具体零部件来说,俄罗斯人是做东西太粗,精度也不行,标准化比较差不得不按照很低的标准执行,动不动就返厂。

  问:美帝作弊在哪里?

  美国人使用了单元体设计,大量外场可更换件,所以部件从里到外换几遍,标牌还在呢,这就是美国发动机长寿的“秘籍”,换零件勤快,换单元体勤快,这个不算大修哦。(作者署名:大水)

  飞行70年的B52,依靠就是精心维护和疯狂换零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