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造出了高达20亿颗手榴弹 退役之后都如何处理

中国造出了高达20亿颗手榴弹 退役之后都如何处理
2018年07月06日 11: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我国,有这么一种武器是按人均数量生产的,那就是木柄手榴弹。当年为了使苏联的装甲洪流陷入人民战争汪洋大海中,威力大、易生产的木柄手榴弹成为了不二选择。当年的生产指标是军队每人40枚,民兵4枚,老人小孩各一枚,因此手榴弹总数高达20亿。

67式手榴弹67式手榴弹

  到后来发现生产的实在太多了,只能先想办法消耗了,首先是十年轮战,一个士兵身背数枚手榴弹,觉得前方近处有敌人,先丢两枚手榴弹火力侦察一下。

十年轮战的士兵十年轮战的士兵

  其次就是新兵训练和演习使用了,相信大部分当过兵的读者都经历过训练扔木柄手榴弹的日子。

手榴弹训练手榴弹训练

  但是由于库存巨大,还是有许多手榴弹来不及使用就已经过期,只能送进手榴弹销毁线做报废处理。

  我国现在的木柄手榴弹销毁线主要通过人工操作机械的方式进行安全高效的销毁。

  第一步,清点清楚数目后将木柄手榴弹的拉火线剪断,防止手榴弹在后续工序中爆炸。

手榴弹的结构手榴弹的结构

  第二步,将手榴弹塞入与人员室相连的进料斗,落入抗爆室底部,这时依靠倾斜钢板与人员室隔离,防止意外爆炸后手榴弹破片从进料口飞出,同时倾斜挡板会在爆炸冲击波的推动下迅速封堵料口,操作人员的安全。

操作步骤操作步骤

  第三步,操作员将发火手榴弹投入料斗,随手按动封口闸板固定扣环,固定手榴弹弹壳,将下部木柄抽出,使铅拉火与装药分离,分离后弹壳和装药进入回收室做回收处理。

  这个阶段由于木柄手榴弹的木柄情况多变,如长短不同、木材变质等情况,再加上拉火线的长短不一或卡在木柄中,使得处理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意外,机械智能处理无法保证安全,只能通过人工操作机械完成。

数手榴弹拉绳数手榴弹拉绳

  这些工作完成之后还有一项工序,就是数拉火线核对数目,防止有手榴弹流入外界。

  每天操作员们一手上弹一手操作,两眼一刻不停的盯着监视器观察情况。一天下来常常两眼发酸、腰酸背痛,销毁量大时操作员甚至吃饭时拿筷子的手都在发抖。

  所以说手榴弹销毁线在销毁站是最辛苦和最危险的岗位,有数据显示,手榴弹在销毁过程中出现意外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实际操作中这个几率往往会更高。

  领导考虑到此项工作危险性大,对官兵家庭也有压力,所以会将官兵们调至其他岗位调整生活,这些操作员们却在之后打申请汇报思想,希望调回工作岗位。这些操作员们就像他们作的打油诗里说的那样:“火山口上过日子,阎王殿前干工作,亲人牵挂埋心间。”

  向平凡的销毁员们致敬。(作者署名:兵器次元喵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