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挖坑神器罕见曝光 20分钟工作量顶一个连挖半天

我军挖坑神器罕见曝光 20分钟工作量顶一个连挖半天
2018年07月06日 10: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们都知道,在防御作战中,构筑良好的工事体系不仅能有效降低进攻方的火力准备效果,增强防御方的生存能力,也能大大的迟滞进攻方的冲击行动。不过这大规模的工事构筑的工程量是不小的,如果单靠人力来挖掘和修筑的话,那效率就很低了,不仅需要动用大量的战斗人员,耗费他们的体力,而且构筑速度也快不了,所以现代化的强国军队都在工兵部队中编入了大量的工程机械,专门用于大规模构工。近日,我军第71集团军某工兵防化旅就展示了一型专门用于挖坑的战壕挖掘机,这型设备在挖掘战壕方面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高,一台20分钟的工作量就能顶一个连挖半天的。

  上图就是该旅展示的GWJ320型履带式战壕挖掘机,这型挖掘机使用的是第一代的60-1型履带式中型通用底盘,该底盘使用520马力的12150LB型12缸柴油机作为动力输出,马力较大,而且由于越野能力和承载能力良好,所以它同时也被83式152mm自行加榴炮、89式120mm自行反坦克炮和89式122mm自行火箭炮使用。不过和那些自行火炮的单人驾驶室不同,GWJ320在该型底盘基础上设置了一个并列布置的双人装甲驾驶室,虽然该驾驶室只能防普通的7.62mm弹药和炮弹破片,但由于该型机械并不是在敌火威胁严重的情况下使用,所以这个防护也算是够用了。

  在60-1底盘的后部,就是GWJ320的主要工作部分了,该部分实际上是一个带多个犁刀的转轮,平时是折叠平放于底盘后部,使用时由液压杆推至与地面近垂直的角度,并使犁刀与地面接触,然后再由底盘发动机提供动力驱动转轮转动,实现挖土和抛土。由于该型挖壕机的挖掘深度最大可超过4米,一次挖掘宽度可以超过3.5米,所以它经常被用来开挖反坦克壕,普通坦克的最大越壕能力也就2.5到3米左右,因此即使它只挖一道,也能阻挡坦克。除了后部的挖土转轮外,该车的前部还有一个推土铲,它主要是用于辅助挖机使用,即能用于挖掘后的平整场地,也能用于修建辅助的防护墙或者下坑的斜坡道。

  在开足马力的情况下,GWJ320可以以300米/小时的挖坑速度连续开挖上百个小时,可以说只要油料供应充足,它就能持续的挖下去,该车工作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在定型前的实验中都表现的非常不错。而且它不仅可以挖壕沟,也可以用来开挖指挥所或者车辆掩体。按照我军的实战要求,战时所有的车辆、炮位和指挥所都要下地,实现地下或者半地下化。在野战部队当过兵的朋友肯定每年都经历过挖掩体的痛苦,笔者我还记得当年在服役的时候,全连去给旅指挥所的指挥通信车辆和帐篷挖掩体,基本要挖上半天时间才能完成,那时如果有一台GWJ320的话,一个小时就基本能全完成了,不仅省时省力,质量还比人工挖的要高。

  实际上一支真正的机械化军队,它不仅仅是主战装备要实现机械化,那些不起眼的辅助保障装备也要同样要实现机械化才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支军队不会出现能力上的短板。在此轮改革之前,我军工兵部队的机械化程度虽然已经较高了,但是配属层级不太合理,重型工程机械的装备量和品种丰富度也有欠缺。在前几年的跨越和火力演习中,不少部队工兵分队里的重型机械都是临时抽调加强的,不仅数量有限,而且指挥协同上也缺乏默契,这就导致了在演习中出现了不少问题。而改革后,合成旅和合成营中都特别加强了工兵分队的存在感,不仅配属层级降低了,而且装备上也得到了加强,这就使得一线分队的独立作战能力更强了,我相信未来我们也会看到更多的类似GWJ320这样的装备出现在我军的战斗序列中。(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底盘工兵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