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武直10夜间放干扰弹像放烟花 揭直升机战场生存绝招

我武直10夜间放干扰弹像放烟花 揭直升机战场生存绝招
2018年07月05日 18: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在各国战斗机飞行表演,也经常会玩一把释放红外干扰弹的把戏,有着“天女散花”视觉效果。而日前,军网英文站公布了一组陆军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武装直升机夜间实弹飞行训练的照片,其中直10武装直升机释放红外干扰弹的组图,简直就像是大片,而在现实中,这也是我军武装直升机部队从严施训的一个缩影。

图片:直10释放干扰弹,来源:军网英文站图片:直10释放干扰弹,来源:军网英文站

  这组照片上,一架架武直10挂载了AKD10型空地导弹后,趁着夜幕起飞。利用这种类似于美制“海尔法”的空地导弹,在夜间远距离打击“敌”地面坦克装甲车辆,在夜间,敌地面部队在防空方面相对薄弱,也是武装直升机出其不意发起打击的好时候。

图片:犹如天女散花,来源:军网英文站图片:犹如天女散花,来源:军网英文站

  而在完成攻击后,武直10就释放了大量的红外干扰弹,以掩护自己撤离攻击航线,远离敌地面火力特别是肩扛式地空导弹打击范围,武直10的红外干扰弹投放器在机身两侧下方,靠近红外辐射较大的发动机排气口,这一举动各国武直在战场上最为常见的“保命”动作,是无数次战场教训得来的规定动作。

图片:直10发射AKD10,来源:军网英文站图片:直10发射AKD10,来源:军网英文站

  去年在中国举行的“航空飞镖2017”竞赛中,俄军战斗机在攻击地面靶标,退出攻击航线时都会释放红外干扰弹,而我军一些参赛战机却没有这样的意识,比赛背后,中国空军总结时就认为俄军这样的动作,是无数次从战场上真刀真枪的磨砺中,融入到训练中的实战化举措,在此之后我军空军、陆军、海军航空兵部队的对地攻击训练中,都变成了“规定动作”。

图片:直-10释放干扰弹,感谢原作者图片:直-10释放干扰弹,感谢原作者

  对武装直升机来说,敌人拥有的各型肩扛式地空导弹是最危险的对手,释放红外干扰弹只是战机加强战场生存能力的综合举措之一。就拿直10而言,除了红外干扰弹投放器之外,它的前后机身两侧还有雷达告警器和导弹逼近光电告警器,短翼两侧还有激光告警器窗口,是一个综合性的光电对抗措施,俄军、美军直升机通常还会装备红外干扰机,能够制造假的红外源以干扰敌来袭的肩扛式地空导弹,这类导弹基本都是红外制导的。

图片:卡-52投放干扰弹,塔斯社 图片图片:卡-52投放干扰弹,塔斯社 图片

  比直10晚研制,目前已开始在陆航部队试用的直20通用运输直升机,同样大大加强了光电对抗措施。公开资料显示,直20甚至拥有覆盖360度的前后共4个红外干扰弹投放器,同样也拥有雷达告警器和导弹逼近光电告警器,它不仅填补了我军10吨级突击运输直升机的空白,在光电对抗系统方面也是我军现有运输直升机里最强的。

图片:直20的光电对抗措施也很全面图片:直20的光电对抗措施也很全面

  作为占领“一树之高”的利器,各型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至关重要,但从越战、阿富汗战争等大规模局部战争来看,直升机的战损率也是很惊人的,直10绚丽的“烟花秀”当然是好看,但更令人欣喜的是,这种实战化举措已融入到部队的训练细节中。(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