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盘点各国军舰上的宠物:欧美养猫成传统中国寓意独特

盘点各国军舰上的宠物:欧美养猫成传统中国寓意独特
2018年07月05日 17: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特洛伊警局的“新警员”猫咪“甜甜圈”

  近日,位于美国的密歇根州的特洛伊警局招募了一名极度“萌化”的新警员—1只年仅14周大的小猫咪,并被命名为“甜甜圈”,而据该警局的相关人士透露,“甜甜圈”作为他们的一名新成员,不仅仅可以为当局的干警起到舒缓压力,愉悦心情的“鼓励师”作用,还可以为包括当地警员、受害人及其家属等在内的多种人群提供包括陪伴、受害后的“心理治疗”等作用,正可谓是“一猫多能”。

  ▲甲午中日大东沟海战中,被北洋舰队击毙的日本“松岛”号铁甲舰上的舰员和牛

  ▲俄罗斯海军“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上的猫

  无独有偶,若要说起动物在一些战争中起到的对敌我双方的心里作用例子也是很多很多的,比如说在中日甲午战争里的大东沟海战中,日本联合舰队的“松岛”号铁甲舰上就养着一头牛,而据日本史料记载,这只牛当时是被日本松岛号上的官兵当作吉祥物用来激励全体舰上官兵的斗志,当然了,这只牛的结局也略微凄惨,其此次海战中,连同该舰的部分官兵被北洋海军“平远”号铁甲舰上的260毫米舰炮给击毙。除此之外,在许多欧美国家都有着在战舰上养猫以及其他宠物的传统习惯,据称这项传统至今已有了上千年的历史,最早的起因则是因为早期欧美国家的军舰都是木质的风帆战舰,且这些战舰上会常有鼠患发生,老鼠不仅会啃食舰员们日常的食物,更要命的是这些老鼠还会经常啃食木制战舰的舱体、绳索等部位,给战舰自身的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虽然说到了后来战舰的主体结构材料由木制改为了各种钢制,但这些战舰上的水兵们还是习惯将猫等在内的宠物给带上来,除了一些所谓吉祥物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例如猫这样的宠物,由于其性格温顺且乖巧可爱,因此被认为能极大缓解战舰远航时给舰员们带来的焦躁不安、恋家等负面情绪,且据说在某些时候,这些宠物的心里安抚作用甚至要比女舰员还管用,因此渐渐的在军舰上养猫之类的宠物也就成为了欧美海军文化中重要的一环。而动物除了能对己方士兵产生积极的心里作用外,有时候还能起到“恐吓”敌方士兵的功能,比方说,在二战时,许多美军战机上就会有着各种凶猛“鱼嘴”的涂鸦,这些涂鸦一方面能鼓舞士气,恐吓对手,另外一方面也能起到敌我识别的用途。

  ▲英国首相丘吉尔抚摸英国皇家海军“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上的舰猫“小黑”

  ▲B24轰炸机的机头下方的凶猛“鱼嘴”涂鸦

  ▲中国军队里的动物情缘也不浅,特别是在一些“神兽”上,比如“厦门”号导弹驱逐舰的舰徽就有一条威武的中国龙,寓意该舰将在未来的海战中所向披靡

  因此,综上所述,作为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伙伴”,诸如猫之类的各种动物不仅仅能成为人类日常生活中各种宠物,也能在战争中对敌我双方的各种情绪产生一定的作用。(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舰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