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曾拥有世界最大截击机 因苏联设备落后难击落敌机

中国曾拥有世界最大截击机 因苏联设备落后难击落敌机
2018年07月05日 16: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我国服役的歼11和歼15是尺寸非常大的战斗机,比常见的F16和幻影2000大得多。但是这世界上最大的战斗机有人知道么?

▲米格31非常巨大▲米格31非常巨大

  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将现役的米格31当做在役的最大战斗机,其最大起飞重量高达46吨,比战斗轰炸机还重。机身尺寸也非常夸张,长22.69米,翼展13.46米,高6.15米,机翼面积61.6平方米。

▲性能也很出色▲性能也很出色

  然而米格31本质上是一种截击机,截击机只能算是战斗机的一类,强调高空高速和拦截能力,不善于格斗。苏联历史上出现过比米格31更大的截击机,那就是目前公认的最大战斗机图128。图128的尺寸非常大,可以看下图了解。

▲巨大的图128,看起来很像轰炸机▲巨大的图128,看起来很像轰炸机

  做了这么多铺垫,其实世界上最大截击机出现在中国,下面就来揭晓这架传奇的飞机。二战期间,苏联向美国寻求远程先进轰炸机,但是美国担心苏联会在战后成为强劲的对手,便没有将B29的技术送给苏联。然而美国轰炸日本时,至少有三架B29迫降到了苏联,苏联直接将飞机扣下,并且开始了仿制。

▲苏联图4轰炸机▲苏联图4轰炸机

  B29和技术非常先进,苏联人用了很长时间才完成了仿制,最后的成品就是图4轰炸机。建国后,中国想建立强大的空军,不仅从苏联引进了米格机,还引进了当时正是苏联主力的图4轰炸机。图4的性能在当时还算优秀,毕竟那时候拥有远程轰炸机的国家非常少,这种最大航程超过9000千米的飞机是非常危险的战略武器,可以对敌方国家的重点目标实施毁灭性打击。

▲解放军曾装备的图4轰炸机▲解放军曾装备的图4轰炸机

  中国总共引进了12架图4,成为中国第一种战略轰炸机。大家知道中国的大型飞机是很缺乏的,而加油机和与预警机这类飞机又必须使用大型飞机作为载机,中国的空警一号就是用图4改装的。

▲空警一号▲空警一号

  中国引进苏联飞机,台湾则引进美国飞机,而且有很多是高空侦察机,多次执行侦察任务。我们不得不用比较落后的飞机进行拦截,效果非常不理想。解放军这边奇思妙想非常多,既然这样,咱们就拿大飞机改装吧!出乎意料的是,选用的飞机正是苏联赠送的图4轰炸机。别以为这是笑话,图4的原型是B29,B29在机身上安装了多个遥控炮塔,可以用火控系统进行控制,自动射击。平时看二战电影,里面的轰炸机机枪手一般都用手操机枪和来犯的战斗机对战,效率非常低。B29的这一设计就出色了很多,反应非常迅速。

▲B29在二战非常先进▲B29在二战非常先进

  苏联在仿制B29的时候,自然将这一套先进的遥控炮塔也抄了过来。空军将一台原用于米格-17ПФ战斗机的ΡΠ-5截击雷达装在图4身上,让图4有了截获目标的能力。改进的图4成立了图4截击大队,于1960年8月24日首次参战,拦截P2V-7U侦察机。

▲P2V-7U侦察机,甚至可以使用响尾蛇导弹▲P2V-7U侦察机,甚至可以使用响尾蛇导弹

  1960年12月29日,1架P2V-7U侦察机再次前来侦查,但是却遇到了3架图4轰炸机的拦截,整整缠斗了一个多小时。由于苏联的瞄准器精度不佳,使得射击精度也大大降低,耗尽所有弹药也没能将对方击落。而这也是图4的最大问题,毕竟用来防御的机炮是很难用来真正截击侦察机的。后来的三年里,图4利用自身武器屡屡逼迫侦察机,但是都因为精度不好和运气等原因让对方逃窜,非常可惜。

▲P2V-7U侦察机▲P2V-7U侦察机

  不过后来空军的实力大大提升,加上地空导弹部队也越来越壮大,台湾不得不终止了侦查,图4截击大队也完成了使命,变回轰炸机。

▲在博物馆收藏的空警一号▲在博物馆收藏的空警一号

  在上世纪50年代,喷气式飞机快速发展,美国的B52就是那个时候诞生的。正因为喷气式轰炸机的优势非常多,便很快取代了B29等螺旋桨轰炸机,苏联也有了图16和图22等新型轰炸机。

▲B52和图95▲B52和图95

  但是解放军的图4可没有快速退役,除了后来改进的空警一号外,还常常拖曳靶机或者轰炸黄河冰川,直到1988年才退役。想想当年中国用轰炸机来拦截入侦察机,如今却用年纪虽老但性能尚可的轰6出门执行威慑任务,还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路芷)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