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建首艘核动力破冰船 西方称可通用6万吨核航母

中国将建首艘核动力破冰船 西方称可通用6万吨核航母
2018年07月05日 16: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媒体报道,2018年6月21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向造船商公开了中国首艘核动力破冰船的竞标,这意味着中国首艘核动力水面船只即将开建。世界上除了核动力军舰外,其实各国都建造了一些核动力民用船只,比如美国的核动力货轮、苏联的核动力破冰船,就连当年的日本和西德也建造过核动力试验船只,这些船只都为核动力军舰的设计建造奠定了基础。

中国选择核动力破冰船作为首艘民用核动力船只也是有其深意的!中国选择核动力破冰船作为首艘民用核动力船只也是有其深意的!

  目前,我国大力发展南北极科研考察,仅有的一艘带有破冰功能的雪龙号科考船就显得捉襟见肘了!目前,已经在开造一艘常规动力的雪龙2号破冰科考船,虽然可以弥补两极科考的窘迫境地,但也仅仅是刚刚满足。加上南极离中国非常遥远,这也使得南极科考任务在航程上对科考船和科考队员的要求更高,但是由于南极的无核协议,使得去往南极的科考船必须是常规动力的。因此仅仅1艘科考船可能还不能满足需要,而2艘科考船都投入南极,则北极方向就缺船了!

  这就是北极可靠对中国核动力破冰科考船的现实需求。

  与南极大陆不同,北冰洋是由一片片浮冰构成的,对破冰船的需求更加急迫。而且随着北极航道的开辟,未来从北极走的商船会越来越多,这也需要破冰船长时间驻扎在北冰洋上,为来往商船服务。

  为此,要提升破冰船的持久力,并能够保证在被大量浮冰包围下还能够保证船员的生活生产,只有核动力的澎湃动力才能够保证船上的引擎、供电、供暖等。所以,我国建造核动力破冰船即使为核动力航母做准备,也是本身北极战略的现实需求。

  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是世界上唯一拥有核动力破冰船的国家,陆续建造了9艘核动力破冰船,包括“泰米尔”号、“亚马尔”号、“胜利50周年”号等。目前,最新型的3万吨级北极型核动力破冰船已经开建了2艘,可以破除3米厚的冰层。中国核动力破冰船的具体性能参数还不得而知,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虽然首次建造核动力破冰船,但一定是瞄准一流,务求实效,建造一艘世界先进的核动力破冰船。

  当然,西方对中国核动力破冰船最感兴趣的还是船上的船用核反应堆。虽然中国过去在核潜艇部队中建造了不少核反应堆,但是这些堆推进核潜艇是没关系的,直接拿来用于核动力航母则显得小家子气了!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就是因为采用了核潜艇上的反应堆,导致身上毛病一大堆。

  所以,中国建造核动力破冰船的一个重要用途就是通过这种大型船只的设计和建造,试验应用船用核反应堆的可靠性,在未来航母上才能够进行使用。因为一艘核动力破冰船往往2~3万吨,虽然比6万吨的航母相比是小的,但是仍然是一头巨大的海兽,是核动力潜艇远远不能比的!因此,核反应堆装在大型破冰船上试验是最好的选择。

  西方观察家认为,中国通过破冰船项目,将研制建造一种能够用于6万吨航母上的核反应堆,在一艘航母上配置两个,以保证自身动力以及未来加装定向能武器、电磁弹射装置的需求。

  所以,我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首艘核动力破冰船横空出世,同时也能够预见,我们的核动力航母出现的日子也不会远了!(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