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建海保船挂坦克装甲 或妄图与中国海警船对撞

日本新建海保船挂坦克装甲 或妄图与中国海警船对撞
2018年07月05日 12: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日本海上保安厅加大装备建设,除了建造大型的海保巡逻舰以维持其在该区域的领先地位外,还着重批量建造一种叫做“下地岛”级(SHIMOJI class)的180吨级巡逻艇。

  可不要小看这种小小船,其不但建造数量较大,从2016年开始已经建造了6艘,还有3艘在建,另外该艇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色,那就是居然披挂上了坦克才有的附加装甲,俨然一副装甲坦克艇的模样!

  图片:下地岛级巡逻艇的首艇,两舷密密麻麻的附加装甲板!

  我们知道,现代坦克或者装甲车,为了防止RPG火箭筒等空心装药聚能破甲弹头的袭击,往往会在主装甲外披挂上密密麻麻的爆炸反应装甲,有的是更加先进的附加装甲。

  这些附加装甲好似坦克的盔甲,在其主装甲外多构建起一层防护网。

  图片: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注意首下装甲区和两侧的附加装甲块。

  那么在船上装附加装甲有什么意义呢?

  “下地岛”级巡逻艇主要是用于在海上拦截和查证“不审船”的。

  所谓不审船,是日语,指的是国籍不明船只接近或是侵入领海、专属经济区。海上保安厅自1963年首次正式确认不审船以来,每年都会发现不少起不审船事件,其中多数是来自北方半岛。

  图片:2001年12月的不审船事件。

  比如今年出现在日本沿海漂泊的“幽灵船”,其实也是不审船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伪装的北方某国的特工艇。

  比如2001年12月22日上午,鹿儿岛县公海上发现一艘排水量100吨左右的国籍不明船只。海上保安厅船只使用机关炮进行威慑射击,该船起火后继续向西南方向逃跑,最后在奄美大岛西北方约四百公里处停下来。

  图片: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船开火。

  日本两艘巡逻艇包夹住不明船只,结果船上人员于10时9分突然对日本巡逻艇开枪,导致保安厅二名官员受轻伤。该船还使用高射机枪射击日本舰艇,双方开始对射。最终该船在下午10点13分沉没。日本认为这是一艘北方某国伪装成渔船的特工船。

  除了这艘外,日本甚至在一些不审船上找到RPG火箭筒,如果是在类似于互相靠近的时候突然用火箭筒射击,那么船只的钢板是挡不住可以穿透坦克装甲的反坦克火箭筒的。

  图片:这种靠帮撞击状态下,如果受到RPG火箭筒攻击,也是很难受的!

  为此,日本在专门执行这类任务的小型巡视船上开始安装类似坦克上面的附加装甲。一方面是为了能够抵挡住RPG火箭筒的攻击,另一方面在争议水域一旦出现撞击等行为时,能够保护巡视船自身的安全!

  图片:在船舷加强了附加装甲的下地岛级巡逻艇。

  除了装甲配置外,下地岛级巡逻艇还有一门JM-61-MB型三管20毫米的加特林机炮,火力非常凶猛,对于“不审船”这类的小型目标来说,是最好的武器。

  目前该级艇从舷号PS31一直到PS36都已经下水服役,后续还有3条艇在建造中。日本借鉴坦克附加装甲的思路为海上保安厅巡逻艇增加了一层金钟罩,这也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图片:中国海警船和某国海警船对比,大型船只凭借吨位不惧碰撞,但小型船只就需要附加装甲了!

  中国现代海警装备建设蓬勃发展,大型海上执法船陆续下水,在海上维权活动中多多少少会出现不使用武器,而是只凭借船体优势进行碰撞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附加装甲的配置将使执法船拥有更强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