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军先进轮式战车轻易被炸毁 启发我维和部队装备升级

法军先进轮式战车轻易被炸毁 启发我维和部队装备升级
2018年07月04日 16: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外媒报道,7月1日,驻马里的法国维和部队一处哨卡遭遇了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这个哨卡距离中国维和部队营区不足1公里。袭击中2辆法国维和部队的新型VBCI重型轮式装甲车被毁,其中一辆彻底报废,燃起熊熊大火,另外一辆受损情况较轻。袭击造成了2名平民死亡,法军士兵在袭击中没有死亡,只有8人受伤。

图片:遇袭的VBCI轮式装甲战车。图片:遇袭的VBCI轮式装甲战车。

  VBCI是法军最先进的大型轮式装甲战车,战斗全重26吨,拥有较好的装甲防护和火力,是法军快速反应部队和维和部队的主力,这次遇袭事件也是VBCI这种先进的欧洲战车首次受损。

  我们通过VBCI轮式装甲车的这次受袭,反观我们的维和部队装甲车,以及国内主力部队的09系列轮式装甲车族的情况,举一反三,来聊一聊现代装甲车的生存力问题!看看我们的装甲车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比法国人做得更好!

  图片:法国已经想到了RPG等火箭筒威胁,为VBCI装甲车装上了格栅装甲,但却被汽车炸弹炸毁。

  我们来看看当时的情况!

  根据网上的报道,当时一辆银色的4驱SUV越野车经过检查站,突然发生了巨大的爆炸,据初步估计,车上载有近百公斤的爆炸物,人弹在汽车炸弹引爆后与汽车一起被炸得粉碎,巨大的爆炸冲击波重创了在这里设卡的法军部队。

  虽然VBCI装甲车拥有带先进观瞄设备的机关炮炮塔,如果发现有可疑车辆靠近,完全可以进行威慑射击。但是由于汽车炸弹往往是民用汽车,在爆炸前并不能很好地识别,最终使得这些昂贵的战车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图片:法军VBCI装甲车和维和士兵。图片:法军VBCI装甲车和维和士兵。

  那辆被彻底摧毁的重型装甲车后舱门打开,全车燃起了熊熊大火,防弹轮胎的内衬框架翻出,几个轮胎被烧毁,车体上的附加装甲板也被掀翻,露出了带有定位销的主装甲。

图片:受损的2辆VBCI装甲车,远处那辆已经被焚毁,近处这辆相对受伤较轻。图片:受损的2辆VBCI装甲车,远处那辆已经被焚毁,近处这辆相对受伤较轻。

  应该说,这个汽车炸弹只是在装甲车附近爆炸,冲击波和爆炸碎片击中了装甲车。那辆被焚毁的装甲车可能与汽车炸弹相距较近,加上尾舱门打开状态,导致冲击波从尾部波及车辆内部,最终燃起大火。

  按照VBCI重型装甲车的防护能力来说,普通的爆炸冲击波是难以对其造成严重损伤的,所以这次这里被焚毁的战车,很可能正是由于在执勤中打开了后舱门,导致“金钟罩”被破。相反另外一辆舱门完好的装甲车,受损状态就较轻。

  图片:后舱门打开的VBCI装甲车,被严重烧毁。值得肯定的是,这次遇袭事件中,执勤的法军士兵并没有死亡,虽然不知道受伤情况怎么样,起码证明了这种重型装甲车的良好防护能力。

  从法军装甲车被毁,我们将视野转到国产装甲车。目前我维和部队在非洲的主力装甲车是6轮的WMZ551B轮式步兵战车,也就是我们的92B轮式步战。

  这种中型装甲车战斗全重近13吨,与26吨的VBCI装甲车自然不能比,这种装甲车同样大批量装备非洲各国军队,在战斗中多有损失。因此,为了对付日益严峻的维和形势,我军为其加装了附加装甲板,以提高防弹能力。

图片:我维和部队加装了附加装甲板的92B装甲车。图片:我维和部队加装了附加装甲板的92B装甲车。

  但总体来说,如果是WMZ551B/92B装甲车遇到这样的大爆炸,其受损程度会更加严重,薄弱的装甲并不能够抵挡百公斤级炸弹的爆炸。

  那么如果是我们的09式轮式装甲车呢?这是我军现役最先进的轮式装甲车族。09式装甲车基本型号战斗全重21吨左右,虽然比92步战重,但比VBCI装甲车要轻一些。从目前国内装备的型号来看,其防护主要由主装甲和附加装甲组成,能够防御12.7毫米机枪到23毫米机关炮的打击。对于近距离的爆炸也拥有较好的防御能力。

图片:09式步兵战车外层有薄附加装甲。图片:09式步兵战车外层有薄附加装甲。

  和西方国家重视轮式装甲车的防护能力相比,我们的09式装甲车系列的装甲和防护手段还是显得有些不足。如果遇到同样的百公斤级汽车炸弹爆炸,虽然也能够保护车内人员,但是车辆的防护会受到相当大的损伤。

  目前我国装甲车越来越重视装甲防护,特别是在轮式和履带式战车方面,通过一些外贸车型的设计和尝试,获得了包括增加附加装甲、加装主动防御系统在内的多种防御手段,能够更加有效地抵挡包括汽车炸弹在内的各种不对称袭击。

  图片:国产新型改进型轮式装甲车,包括轮胎、车体都加装防护措施,车辆重型化。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虽然维和任务是执行联合国的决议,但是通过维和任务中获取的经验和教训同样能够促进我军装备建设的发展,这个经验教训可以是我们自己的,也可以是同样参加维和行动的其他国家的!

  我们相信,这次法国VBCI装甲车被炸毁的案例,一定会对一公里外中国维和部队营地以警醒,进一步增加战车防护能力已经是中国维和部队刻不容缓的大事!(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为维和战士提供更加好的装备,是国内兵工企业的己任。图片:为维和战士提供更加好的装备,是国内兵工企业的己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