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连船厂055舰下水 建造方式为何与江南厂有所不同

大连船厂055舰下水 建造方式为何与江南厂有所不同
2018年07月04日 13: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注水后的船闸已经打开

  与去年首艘055采用的下水方式不同,此次大连两艘舰下水与航母下水方式类似,均采用船坞注水——拖船转运方式。一般这种方式多用于大型舰艇。而055的尺寸实际上依然可以采用传统“看起来比较震撼”的滑道下水法。

  拖曳中的055

  去年6月055首舰下水方式比较奇特,从当时的报道中大家看到的似乎首舰停在地面上,实际那个“地面”是大浮箱。浮箱注水后沉入水中,然后舰艇就可以被拖船拖入水中。而今年四五月份二号舰下水目前没有大图,评估判断应该和首舰下水方式一样。

  去年首舰下水状况

  二号舰没有被拍到下水的过程,只是似乎从厂房中拖出,然后浸入水中,从江南厂的卫星地图结构来看,应该也是先进入到露天区域,然后被移动到巨型浮筒上。浮筒注水船只浸入水中。

  几个月前2号舰下水情况

  此次大连厂建造方式与江南厂有所不同,江南厂是在一个大型厂房中建造,厂房高于水面。而一些厂房还可能低于水面,比如一些游轮就是在拥有船坞的厂房中建造。那些厂房在游轮的映衬下显得似乎不是很大,但是实际上都在三十余层的高度。

  迈耶船厂的游轮制造厂房

  如果厂房本身内部拥有船坞,则直接注水便可以将船只拖出,而江南厂的厂房在水平面以上,就只能通过轨道将舰艇拖出,再使用浮筒将舰艇“降”入水中。不少人看到055首舰下水时的那些蓝色的架子会想到侧舷下水方式。但是这种方式一般只用于中小型舰艇或者潜艇。

  不少LCS就是被从侧面“扔”下水的

  本次同时下水的两艘055采用的是最为传统,视觉效果不明显的方式,也是考虑到建造方式。当初两艘舰在船坞中建造,就注定其只能通过注水拖曳的方式。这种方式可以降低水流、船只下水过程中对于周边的影响。

  已经出坞的055

  当然,从大连厂建造055舰的船坞卫星地图来看,其实他们即便采用传统视觉效果最佳的滑道下水法也不会带来太严重的后果,但是作为一个直接面向大海的大型船坞,其实建造055只用了这个船坞一半的长度,而且宽度上还是同时开工两艘。

  一年多以前两艘055建造状态航拍

  从上图来看,055六号舰所在位置明显比今天下水的3号舰和4号舰高,其未来很可能采用和大连厂相同的下水方式。而一些小型舰艇在斜坡船台上还可以采用气囊滚动方式下水。两年前丹东港下水的1:1致远舰复制舰就是用气囊将船“滚”下水的。

  被拖出坞的055

  目前已经确认的055达到8艘,估计第一批订购数量就是8艘,而从当前055的状态来看,其还未达到“理想型驱逐舰”的状态,未来即便不考虑相对还比较遥远的电磁炮或者传说中的反舰弹道导弹,未来换成全电动力或者新型大口径舰炮等,都是在几年内可见的。在某种意义上,现在的055类似054相对于054A。(作者署名:龙旗飘扬的舰队)

  右侧052D旁边应该就是仪式会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船坞中国055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