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歼8II战机已改装成侦察机 不久可能全部淘汰

我军歼8II战机已改装成侦察机 不久可能全部淘汰
2018年07月04日 11: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8H挂载KZ900电子侦察吊舱高原轮训

  珠海航展相关单位公开的KZ900电子侦察吊舱,注意下面天线

  歼-8B系列战斗机是国产第二代作战飞机,它是上世纪90年代之后中国空军主力战斗机,不过随着国产和引进三代战斗机列装部队,歼-8B系列战斗机在空军之中地位逐渐下降,主要担负一些次要作战任务。

  近日就有图片显现,高原轮训的歼-8H战斗机挂载国家电子侦察吊舱,这表明歼-8H此次可能并不执行制空拦截任务,而是用于侦察,也就是说空军正在让歼-8B系列战斗机从一线任务之中撤出,歼-8B距离功成身退之日恐怕已为期不远。

  歼-8B是中国上世纪90年代主力国产战斗机

  从图片上吊舱上面绿色整流罩、下面两个天线来看,歼-8H挂载吊舱应该是国产KZ900电子侦察吊舱,根据相关单位在珠海航展公开的资料,KZ900电子干扰吊舱主要任务是探测、截获、分析和识别对方雷达信号,通过对信号进行分析,获取对方武器信息,确定辐射源方位,K900配备有高灵敏度接收机和自动化信号/数据处理系统,可以自动截获空中电子信号,并且对信号进行自动处理,实现全过程自动化,因此适合歼-8H这样单座战斗机进行挂载,KZ900获取的雷达电子设备信息可以通过数据链传递给其他飞机、战术导弹,为火力打击进行指标,也可以用于积累电磁信号数据库,为我方电子战、防空压制作战提供依据,也可以为相关设备、导弹研制提供参考。

  进入新世纪,随着歼-10入役,歼-8B开始从一线撤退

  歼-8H挂载KZ900之后可以执行电子支援侦察任务,歼-8H整体战术技术指标虽然已经落后,但是高空高速性能较好,这对于侦察任务来说是一个优势,飞行高度大,电子设备无线视距远,可以覆盖更大范围,歼-8B最大升限可以达到2万米,1架在万米高空巡航的歼-8H可以截获数百公里范围内雷达电子设备信号,因此1个任务下来,获取信号情报数据应该是惊人的,飞行速度快,对于三代战斗机来说,速度并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但是对于侦察机来说,速度仍然关键,速度快意味着侦察机可以在更短时间抵达目标,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可以在更短时间穿越目标区,利用这些性能优势,采用快进快出办法,降低在对方防空系统暴露时间,增强行动突然性,提高侦察行动成功概率和飞机战场生存能力。

  空军开始让歼-8B系列转行作是侦察机

  歼8F从空军功成身退的日子可能已经为期不远

  对于大型电子情报飞机来说,它的速度较慢,目标特征比较明显,对方可能会提前探测到飞机来临,做出必要的防范措施,例如临时关闭雷达或者电子设备,由于KZ900电子吊舱体积比较小巧,歼-8H战斗机挂载KZ900电子吊舱之后,飞行包线并没有太大变化,因此可以混杂在歼-8H战斗机编队之中,让对方难以分辨,然后趁机搜集对方电磁信号,加上自身高空高速性能较好,即便对方拦截,也可以比较从容撤退,所以歼-8B系列从战斗机角度来讲,已经过时,但是执行侦察任务还是能够胜任的,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歼-8B系列战斗机挂载KZ900电子侦察吊舱执行任务,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三代战斗机负担,可以集中精力在空战任务上面。

  歼20这样四代机本身就具备较强侦察能力

  当然歼-8B系列主要问题还是可靠性相对偏低,加上采用涡喷发动机,成本和费用偏高,一般认为歼-8H、歼-8F后期改进型飞行小时大约3000小时,中国空军二代机部队年平均训练小时大约在150-200小时左右,这些飞机在本世纪初装备部队,2020年之后就会进入淘汰时期,从中国空军现在就让这些飞机改行成侦察机来看,应该也不会对它们进行延寿和升级,在飞行小时消耗完毕之后就会淘汰。(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中国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