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400万支退役81式步枪如何处理?流程繁琐物尽其用

我400万支退役81式步枪如何处理?流程繁琐物尽其用
2018年07月03日 19: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焚烧销毁的退役枪械焚烧销毁的退役枪械

  部队枪械退役后的处理向来是个老大难问题,它既关系到军队装备的发展、后勤库存的容量和军队战斗力提高等重大经济军事问题,又关系到枪械的性能保密、开发、研制以及人员安全、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等多方面问题。

美军阿拉巴马州安尼斯顿陆军基地美军阿拉巴马州安尼斯顿陆军基地

  所以各国都在试图最大化利用退役枪械的价值,不过退役枪械的处理体系建设十分复杂,所以许多既没有钱也没有精力处理的国家会集中起来直接烧毁,防止有人继续使用。

阿拉巴马州安尼斯顿陆军基地拆卸枪械阿拉巴马州安尼斯顿陆军基地拆卸枪械

  长期引领世界的西方国家则建立了体系化的处理机构,例如美国会将退役枪械运送到阿拉巴马州安尼斯顿陆军基地,将老旧枪械翻新后继续交给部队使用或出售给个人。

美国的枪械超市美国的枪械超市

  中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刚建国时,枪械情况十分复杂,各种口径的枪械都有,所以基本上都是集中起来分类交给民兵时候,这个习惯也延续到了现在,退役枪械翻新后交给民兵部队使用。此外,中国生产量最大的81式自动步枪生产了四五百万支,自从95式步枪服役后,处理81式步枪则成为了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数百万支81杠处理很麻烦数百万支81杠处理很麻烦

  退役枪械虽不像弹药销毁需要面临生命危险,但处理程序会非常麻烦,每一把枪都需要核对登记,任务量十分繁重。因此我们也有高效的退役枪械处理系统。

处理非法持有的枪械处理非法持有的枪械

  现阶段我国依照后勤总部下发的《退役报废武器处理技术规范》,将枪械处理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检查验收,工作人员在领导干部在场监督的情况下,对计划销毁的枪械进行清点和分类,检查后将枪械的型号、生产时间、此时枪械状况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之后由操作人员和现场负责人在交接单上签字验收。

图为缉私枪械图为缉私枪械

  这一步十分重要,尤其是枪械现有情况,很多枪械经过多年使用,保管不善,甚至有枪械弹膛内卡有子弹,这种情况下只能一起特别摧毁。

  第二步,拆解毁形。通过对枪械进行省时省力的破坏性操作,如切割、灼烧、分解等方式使枪械无法使用,之后将各部件分类储存,一部分可使用的零件作为备件存放起来,剩余零件就可以进行下一项了。

  第三步,回炉炼钢。将零件交给有能力炼制的大型钢厂回收利用,过程中专人监督,直到全部炼制完成。

退役枪械登记退役枪械登记

  第四步就是统一上报了,将枪械处理情况统一归档,交给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这四步工作,环环相扣,除了需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外,还需要每个参与销毁工作的人具有强烈的责任心,防止枪械流入社会。

博物馆中的枪械博物馆中的枪械

  不过有一些退役枪械是幸运的,它们由于自身的历史和教育意义,被送进了历史博物馆中供大家参观展览,比如历史人物、英烈模范使用过的枪械,参加过重大战役的功勋枪械。它们不仅见证了我军的发展历程,还激励着后辈们谱写更加灿烂的新篇章。(作者署名:军情解析)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枪械步枪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