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天气不止一次拯救国运 雨雪交加拖死百万德军

俄罗斯天气不止一次拯救国运 雨雪交加拖死百万德军
2018年07月03日 15: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刚刚过去的绿茵场大战中,西班牙被俄罗斯击败。这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实际上,在比足球大战要激烈上万倍的真实的战场中,莫斯科也是一直都是创造奇迹的地方。气势汹汹,对莫斯科志在必得的外国军队,每一次都满怀希望,以必胜的态度而来;但最终却损兵折将,铩羽而归。挡在他们面前的有虽然算不上精锐、但却无比坚韧的俄国军队,还有可怕的俄国天气。

莫斯科莫斯科

  在刚刚过去的这场足球大战中,在比赛的后期,天竟然突然下起了大雨,这体力已经达到极限的双方队员带来了麻烦。但对于死守球门的俄国人而言,大雨对频繁发起进攻的西班牙人带来的阻碍显然更大——天气都没有帮助西班牙人。这一幕,仿佛就是70多年前莫斯科战役的“球场再现”。这样说来,西班牙人的失败到算是“情理之中”了。

  1941年9月,已经取得大胜的德军乘势发起了冲向莫斯科的“台风”行动。在得的北方集团军群和南方集团军群大量兵力加强后,拥有上百万人,3个大型装甲集群的德国中央集团军群发起了猛攻。他们志在必得。德国宣传部长已经要求,主要报纸随时准备把头版腾出来,报道德军冲入莫斯科的“盛大喜讯”。

进军中的德国部队进军中的德国部队

  从普通士兵到德国高官,谁都相信,这将是他们回家前的最后一战,战争将在莫斯科结束,他们将在敌人的标志性城市内进行胜利阅兵然后成为这片辽阔土地的主宰。至于俄国人?他们失败得还不够多么?缺乏经验、空有数量的俄国兵不就是给德国兵团增加战绩的么。

集结中的俄国军人集结中的俄国军人

  但事实是德国人错了。在国家危亡之际,俄国军队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他们或许死伤枕籍,或许注定牺牲,但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意志却越来越顽强。德国的精兵就是在这样的绞肉机式的战斗中被一点点磨掉。俄国人的防线越来越密,征召的预备队则似乎无穷无尽……

半履带车陷入泥泞半履带车陷入泥泞

  更为可怕的是,俄国的天气开始转变。10月初,大雨突然降临——随后则是下雪。俄国缺乏正规道路,平时可以勉强通行的简便道路和土路一下就变得泥泞一片,正在向莫斯科全速突击的上千辆德国坦克陷入了无尽的泥海之中,动弹不得。而后方提供补给的轮式车辆更是倒了大霉。德国人的进攻节奏开始被严重迟滞,而俄国人则依靠泥泞,顽强固守城镇、村庄和防线。时间!就是时间,拖得越久,对德国人越不利。其所谓“闪击战”的核心就是利用机械化兵团的快速突破,这时候机械化兵团动弹不得,“快”字更做不到。

俄国反攻俄国反攻

  10月中旬,气温继续降低,泥泞的道路结冻了,德国人总算可以再次发动引擎。但这只不过是他们失败前的回光返照而已:席卷战场的俄国严寒,即将来临……最低气温将达到零下40度。在经历了5个月的苦战后,德国人收获的只有失败。到1942年初,连同补充兵力,他们付出了40余万人死伤的代价,却最终没能拿下莫斯科。德国人“百战百胜”的神话,就此被打破。二战后,英国名将蒙哥马利在研究了这场战役后敬畏地感叹:有一条战争铁律,叫做进攻莫斯科必败。(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