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海军选择法国100mm舰炮成败笔 引进后迟迟无法仿制

我海军选择法国100mm舰炮成败笔 引进后迟迟无法仿制
2018年07月02日 18: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与西方海军的接触中,中国海军发现,无论是已经在用的舰炮还是在研的舰炮,都与当时世界主流水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当时的条件下,引进西方较为先进的舰炮就成为一个尽快形成战斗力的选择了。

▲MK45型127mm舰炮▲MK45型127mm舰炮

  就当时的选择来说,美制MK45式127毫米舰炮的性能并不算多么优秀,而且对于中国海军来说,体积和全炮质量都较大,适装性不好,意大利制奥托型127毫米舰炮的性能不错,但体积和质量同样不小。英国的114毫米舰炮,中国海军压根看不上眼,只有法国紧凑型单管100毫米速射舰炮进入视线的那一刻,中国海军的眼睛亮了!

▲法制100mm单管舰炮▲法制100mm单管舰炮

  该炮是在原68式单管100毫米速射舰炮的基础上改进而来,68式是法国海军二战后的主力大口径舰炮,除装备法国海军外,还装备了德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进入20世纪70代后,为了适应未来海战的需求,法国克勒索-卢瓦尔公司开始对68式单管100毫米速射舰炮进行改进,这次的改进是比较大的,除了保留68式的身管、俯仰机部分和弹药以外,其他部件几乎全部重新设计了。例如,重新设计了火炮自动机循环过程,大量采用轻合金部件。采用了一般只用于小口径火炮的炮身短后坐式自动原理。

  为了适应新炮射速的提升,专门设计了全新的机电混合式全自动供弹系统,这套供弹系统可实现双向可逆传动、自动快速更换弹种和自动识别弹种,并进行弹药盘点。该套供弹系统由链式扬弹机、固定供弹槽导引装置、固定供弹槽、双向可逆中间弹仓和活动供弹糟组成。舰炮射击时,弹药经由扬弹机、导引装置、固定供弹槽、中间弹仓后进入活动供弹槽,装定引信后进入输弹槽。其中中间弹仓除了可以传递来自固定供弹槽的普通弹以外,还可容纳12发特种弹,是保证紧凑型单管100毫米速射舰炮能在6秒迅速更换弹种的关键部件。

  为保证火炮的高射速带来的高耗弹率,该炮配备有一个主弹仓(储42发普通弹)和两个辅助弹仓(共储48发特种弹),除此之外,中间弹仓内还可装12全炮的自动化程度较高,广泛采用了当时较为先进的微电子技术。例如微机控制的中间弹仓可以逆转,把不用的弹药按不同的弹种送回主弹仓及辅助弹仓。计算机系统可以控制以13发/分的射速或以6发/分的射速发射特种弹。

动图1动图1

  除了可以用90发/分的最大射速向目标射击以外,还可以用40发/分和10发/分两种射速。该炮的俯仰和方向运动由电机扩大机电气随动系统完成。扬弹、供弹输弹及引信测合等动作均由液压马达驱动。为减轻重量,还用塑料代替了部分金属件。该炮采用光电火控系统,由光电指挥仪、电视跟踪器、遥控台和保险盒组成。该炮的炮口初速为870米/秒,对海上目标最大射程为17500米,对空中目标最大射程8000米,射速:10~90发/分;方向射界:360°,高低射界:-15°~80°,高低瞄准速度:33°/S,方向瞄准速度:50°/S,高低瞄准加速度为:95°/S,完全可以满足对空作战的需要;炮塔质量13500千克,全炮系统质量(不含弹药)17000千克;可发射榴弹、半穿甲弹和照明弹及红外制导炮弹。配套的F1式榴弹全弹质量23.9千克,弹丸重13.5千克,内装1.07千克TNT/铝粉,可配F1型无线电近炸引信或是时间引信或机械引信。

▲奥托76mm舰炮▲奥托76mm舰炮

  该炮的性能还是不错的,要知道与它基本同时代的意大利奥托公司的紧凑型单管76亳米舰炮的射速不过85发/分,直到超速型单管76毫米舰炮问世,才在射速上超过它,不过,考虑到二者弹丸质量方面的较大差距,法国炮仍然拥有弹药投射量上的优势。而且由其弹丸质量较大,装药更多,单发毁伤效能更是远在76毫米舰炮以上。配合无线电近炸引信,基本上可以满足舰艇反导自卫的需求。除射程较逊色外,可以说完全超越了当时所有国产大口径舰炮。最终,中国海军决定从法国引进该炮,而没有选择意大利货。该炮一共进口了2门,1门装于053H型导弹护舰“四平”号上、另一门送713所进行测绘仿制。

▲装备的四平舰上的100mm主炮▲装备的四平舰上的100mm主炮

  1987年,总参谋部和国防科工委正式批准了单管100毫米舰炮系统战术技术指标,正式拉开了仿制该炮的序幕。同年,引进的2门单管100毫米舰炮试验收工作完成,至此合同履行完毕。按说有了实物,法国人提供的资料看着也挺全的,而且八十年代后期中国的整体工业实力已经有了一个较大提升,仿制的难度应该不大吧?但事实上,该炮的仿制难度之大,堪称建国后大口径舰炮之最。该炮高射速的基础是一套高精密的自动化供弹系统,而这套供弹系统的基础是精密的液压部件和微机控制系统。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中国,想找到一个能加工出合格的精密液压部件的厂家是非常难的,而微机控制系统到真不是什么特別不好解决的问题。

▲051C和052B都装备了H/PJ87型100mm舰炮▲051C和052B都装备了H/PJ87型100mm舰炮

  事实上,由于关键的210液压中心自动化功能复杂、技术水平要求高,仿制难度极大,再加上各种液压器件(包括液压中心,补弹、供弹、炮槊、俯仰四个液压系统,冷却水6个系统,补弹电液伺服马达,装弹步进马达,供弹马达组件、引信测合电液伺服马达等部件)的试制工作困难重重,不仅导致了试制时间延长、试制出的样炮整体可靠性不达标,极大地拖慢了该炮的仿制进度。与之相应的还有复杂的软件系统,据相关资料称,光是供弹系统的计算机控制系统有39个基本程序,每个程序要对付24个基本状态,有多达85种故障代码,需要能够识别和处理机电联锁29种故障,这在当时,意味着惊人的软件设计难度和代码编写量。同样,对于需要仿制该炮的中国海军来说,完全吃透如此复杂的软件系统也是相当吃力的。弹药控制软件,由系统软件、弹药管理应用软件及通讯软件三部分组成。可实现任选三种射速、控制弹链进退,并能保证火炮能裝戴三种不同型号的弹药。

  随着054型导弹护卫舰和051C、052B、052C导弹驱逐舰的服役,H/PJ-87型单管100毫米舰炮总算是度过难关,量产装舰,而且成为了新中国海军第二种同时列装驱逐舰和护卫舰的大口径舰炮。

▲054A装备的76mm舰炮▲054A装备的76mm舰炮

  但是,该炮很快就受到了来自于苏制AK-176M式76.2毫米速射舰炮的强力挑战。随着国产H/PJ-26型单管76毫米速射舰炮的量产服役,H/PJ-87型单管100毫米速射舰炮首先在新型护卫舰上失去了地位,而中国海军也决定在后续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上装备单管130毫米舰炮,至此,H/PJ-87型单管100毫米速射舰炮的命运已定,随着最后一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的下水服役,该炮的生产也随之停止。(作者署名:风林火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