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31战机还能否成为舰载机?歼20可能性都比它大

我歼31战机还能否成为舰载机?歼20可能性都比它大
2018年07月02日 18: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关于我国新一代舰载机的选型,争论由来已久。对于我国现役最先进的歼20战机来说,在舰载机选型时,却被颇多误解,而且前面更是形成了颇为不利的局面。然而,强大的实力,不懈的坚持,终于为其迎来了新的曙光。近期,有消息称,我国新一代舰载机选型并没有指定给“哪一方”,而是将采取竞标方式选择,而参与竞标的两款战机,就是歼20与歼31。

  根据中航公开披露的数据:FC-31机长17.3米,翼展11.5米,正常起飞重量17.5吨,最大起飞重量28吨,已经接近于三代重型战斗机。FC-31如此庞大的机体尺寸,显然是为了增加机内燃油并腾出空间增加必要的航电载荷。众所周知,四代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隐身,通过设置内置弹仓,把机载武器放置在飞机内部弹仓内,从而保证飞机的隐身性能。而内置武器会导致一个问题:那就是,四代机在设计弹仓后会直接导致燃油携带量减少,飞机载荷和作战半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FC-31除了机腹弹仓外,并没有象歼-20那样设计机身侧弹仓,而且FC-31的机腹弹仓也只有4个挂点火力比歼-20弱三分之一。虽然FC-31的名义最大作战半径高达1200千米,超过了F-35的1100千米。但是F-35的弹仓经过了专门设计,尺寸较大,可以携带2000磅(907千克)的大型空对地弹药,FC-31的弹仓明显比F-35要浅,所以,FC-31无法携带类似鹰击-83或者KD-88这样的大型空对地武器,只能携带单枚不超过500公斤的卫星制导滑翔炸弹。所以,FC-31无论是火力还是多用途性都与歼-20战斗机有较大差距。

  FC-31采用了菱形机身,V型双垂尾,S型进气道(配DSI鼓包),具备较好的隐身性能,但是和歼-20比的话,很明显还有很多方面并没有做到最好。普通三代机的RCS面积通常在3-10平方米,三代半通常在1-2平方米。相比之下FC-31的RCS面积即使是0.4平米也只相当于典型三代机的十分之一,根据雷达探测距离公式可以测算,对方机载雷达对FC-31的探测距离将比探测典型三代机时下降约53%。这样,在其他机载设备和武器水平相当的情况下,FC-31对抗三代半战斗机还是有巨大的技术优势。但是在面对歼20时,则会吃力不少。

  在去年珠海航展上,我国相关厂商已经公布“研制成功性能与美军AN/APG-77性能相当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就是去年年底炒得很热的KLJ-7型雷达),由此可知,FC-31安装AESA没有任何技术瓶颈,而且FC-31的雷达天线口径还比F-16要大5%左右,换装AESA雷达后无论是探测功率还是性能,都要优于美军现役型号。

  FC-31的机载武器,基本上包含了国产的各类先进导弹,比如现役的PL-8/12等型号,而去年珠海还展出了我国新一代PL-10型先进格斗导弹。未来FC-31可以使用全套国产先进空空导弹,并配合我国第二代头盔瞄准具,实现90度的大离轴发射能力。这样的能力即使和同为四代机的F-35进行正面格斗,也并不逊色。而对于典型的三代机则具备极大优势。

  我国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研究飞火推一体化系统。在已经量产多年的歼轰-7战斗轰炸机上就装备有我国第一代相关系统,虽然现在看来这套系统非常简陋,但是毕竟为我国综合飞控系统的开发奠定了基础。FC-31毫无疑问会加装比国产三代机更加先进的飞火推一体化系统,综合控制飞机的状态、监视周边环境,并为飞行员提供必要的参数和决策方案,具备了相当的智能化能力。在火控和飞控方面,FC-31和歼-20都可以使用最新国产系统,因此在技术上没有差异,只是FC-31的雷达口径小于歼-20,因此在BVR能力上弱于歼-20战斗机。

  国产飞机历来为人所诟病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心脏病”。目前即使是FC-31的2.0版也依然使用的是WS-13E型发动机,其最大加力推力约8.8吨,在当前可以保证FC-31具备超过1.0的空战推重比(空重13吨,内油3吨,武器载荷1吨)。不过这样的推重比在面对三代半战斗机时并没有什么优势,新一代中推的进展暂时没遇到大的困难,但由于项目启动时间的问题,离成熟还需多年的时间。

  歼-20样机使用的是俄制AL-31FN的改进型发动机,目前装备国产太行B的型号正在试飞,乐观估计,明后年即可量产,而专门研发的四代涡扇发动机峨眉(WS-15)发动机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发之中,而即使装备太行B,歼-20也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FC-31如果一直使用现在RD-33MK型发动机,显然无法实现超音速巡航。

  FC-31可以看作是国内使用现有成熟技术包装出来的一款准四代多用途作战飞机,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在空战中对抗国外三代和三代半具备较大的技术优势,也具备在空战中正面对抗F-35的能力。但是由于其自身的成本限制,其多用途性能受到一定的制约,这一点也必然会影响FC-31的前途。

  和歼-20相比,FC-31无论是发动机性能、超巡性能还是多用途性能都无法和歼-20对抗,而正面对抗F-35也仅具备基本的抗衡能力,相对而言,歼-20对F-35则具备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我们已经知道F-35C将会装备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成为主力战斗机,而我们的航母无论数量还是载机都少于美国航母,因此单机性能优势对我们就更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选一个和F-35打平的飞机,还是选一个能压制F-35的飞机,相信各位读者心中都有数了。

  不过对于那些希望更新自己空军武器,但是又难以从美国购买装备的国家而言,FC-31依然是一个颇具诱惑力的选择。虽然FC-31的弹仓尺寸有限,但是我国也可以开发类似于美军SDB小直径炸弹的机载武器,充分发掘FC-31的弹仓潜力,以适应未来世界市场的需求。(作者:利刃/龙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