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欲成中国之后亚洲第2五代机研发国 内置弹舱都没有

韩欲成中国之后亚洲第2五代机研发国 内置弹舱都没有
2018年07月02日 16: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29日,韩国航空宇宙产业公司(KAI)宣布其KF-X第5代战斗机计划的C109双发设计方案完成了的初步设计评审,明年9月将完成关键设计评审(CDR),随后进入原型机的工程制造与发展阶段(EMD),与该机配套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也在研制中。首架KF-X原型机将于2021年初下线,2022年末首飞,KAI计划在2026年结束KF-X的研发。

  KAI的时间表上写满了“雄心勃勃”4个字,如果如愿实现,韩国将抢在日本F-3战斗机之前,成为亚洲继中国自后第二个研制出隐身战斗机的国家。只是,KF-X是否是真正的隐身战斗机还要打个问号……

  从KAI随声明公布的CG图看,C109方案已经高度接近KF-X生产型,展示出丰富的蒙皮刻线和隐身涂装细节。C-109在气动设计上像是F-22和X-35(F-35的技术验证机)融合,具有F-22的加莱特进气道和整体座舱盖设计,但主翼更接近X-35的梯形设计而不是F-22蝶形翼。C109的后机身设计基本完全抄袭F-22,发动机舱两侧为尾撑作为承载垂尾和平尾的结构,形成典型的四尾翼布局。该机平尾和垂尾的外形也和F-22如出一辙,大尺寸垂尾前置,后缘前掠以提高大迎角操控能力,平尾后置增加俯仰操纵力臂,后缘和F-22一样具有折线边缘。

  C109在设计上最令人无法理解的一点是,该机居然没有内置弹舱!

  CG图显示该机机腹有4个并列的半埋式空空导弹挂架,挂载4枚MBDA“流星”空空导弹;在进气道两侧挂载了两个吊舱,右侧是洛马“狙击手”瞄准吊舱,左侧是“蓝盾”吊舱中的AN/AAQ-13全天侯低空导航吊舱(集成地形跟踪雷达和前视红外),这一套吊舱也是韩国F-15K战斗轰炸机的标配。C109有6个翼下挂架,最内侧两个重型挂架挂了两个副油箱,中间主挂架挂了两枚外形接近907千克JDAM的精确制导弹药,但头部增加了突出的激光引导头,似乎是一种双模制导弹药。翼下最外侧挂载了两枚IRIS-T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同样来自欧洲。

  KAI公布的C109方案CG图实锤了KF-X将采用外置挂载的方式,这对隐身战斗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因为任何外挂弹药都会破坏飞机的隐身外形,显著增大RCS。

  C109在隐身设计上似乎有点“破罐破摔”的意思,除了机腹半埋空空导弹之外,机头风挡前方还有俄罗斯味道浓厚的球状红外搜索与跟踪(IRST)传感器,进气口两侧可见两个凸起的传感器(可能是雷达告警传感器或导弹逼近传感器),右侧进气口下方还有个设计意图不明的半球状传感器。所以即使在不挂武器的干净外形下,这些未经隐身处理的传感器也会彻底终结KF-X的“隐身”称号,使该机沦落为一种类似“超级大黄蜂”的半隐身战斗机。这所以会出现这种“破罐破摔”的奇怪现象,只能说明韩国航空工业尚未掌握隐身战斗机的全部研发能力,在共形天线研发、内置弹舱的武器分离等方面具有严重短板。

  C109方案发展自C101,后者是KF-X双发有尾常规布局的第一种方案,最后有尾方案战胜了鸭式三角翼方案进入后续发展。从C101到C103方案的演进中,KF-X一直都是一种正常的隐身战斗机,拥有两个机腹弹舱,每个挂载3枚空空导弹,容量不输F-22。

  但从C104开始,也许是无力解决复杂的隐身战斗机的弹舱设计,无论是CG图还是KAI公开展示的模型,机腹弹舱都不见了踪影,改成在机腹半埋空空导弹,使KF-X从此成了一种半隐身战斗机。KAI的解释是该机仍保留了弹舱结构,在需要时可以启用。笔者对这番话的解读是,KF-X首批生产型将以外挂武器的方式服役,等KAI解决技术研发难题后,该机的完全隐身版本才会正式服役。(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