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贱卖两栖攻击舰为航母筹资 两栖作战将求助法国

英国贱卖两栖攻击舰为航母筹资 两栖作战将求助法国
2018年07月02日 15: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为了给新服役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常规动力航空母舰让出编制和资金,英国皇家海军被迫于今年年初退役了“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并将其以数千万美元的价格贱卖给巴西。

  但英国皇家海军变卖家当的脚步,并没有在“海洋”号出售之后停止。在近日英国国防部出台的军费节约政策当中,我们能够发现“出售‘海神之子’级船坞登陆舰”作为一个可行性较高的备用选项赫然出现。

图为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图为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

  当然,皇家海军还另外拥有4艘“湾”级登陆支援舰。但舰如其名,总数也并不多的“湾”并不具备直接运送部队上岸的能力,其主要任务是在夺取滩头后,再运输后续部队和补给上岸。

  而这也就意味着,倘若皇家海军在未来几年内退役“海神之子”,那么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无疑将面临着无法抢滩的窘境,几乎形同虚设——不能抢滩登陆,只能在现成港口上岸后作战,那还要海军陆战队有什么用?不如直接裁撤海军陆战队,转而派遣陆军来得方便。

图为“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全搭载时的英姿,如今辉煌不再。图为“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全搭载时的英姿,如今辉煌不再。

  而面对来自政界内部的质问,英国国防部的回应更是让人啼笑皆非:考虑到列编下一代两栖舰艇的建造遥遥无期,皇家海军很有可能在两栖作战上寻求法国的援助。

  但更令人恐惧的是,尽管这个建议听上去非常无语,但皇家海军的确很有可能在为之做准备。因为从“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列入退役出售名单之后,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就长期和法国海军进行混编部署,其用意不说也罢。

图为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BVS-10全地形车。图为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BVS-10全地形车。

  那如果不考虑舰艇,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又是个什么模样?曾经的皇家海军陆战队有“挑战者”坦克,“武士”步兵战车,然而这些都已经彻底成为了过去。

  眼下,皇家海军陆战队所拥有的最大,最重的装甲车辆居然是BVS-10全地形车,其编制内最大最强的火炮是105毫米L118轻型牵引榴弹炮,诸如坦克、自行火炮、步兵战车甚至是正常的装甲输送车都一应没有,俨然已经成了一支甲不尖炮不利,打打恐怖分子都费劲的纯轻步兵部队。

  要这种轻步兵部队去抢滩,那无异于送肉上门。这么一看,英国国防部的老爷们想出卖船这一招,倒还真挺有点道理?

图为同样变卖至巴西的贝蒂维尔爵士号登陆舰,该舰参与过马岛战争。图为同样变卖至巴西的贝蒂维尔爵士号登陆舰,该舰参与过马岛战争。

  真正令人恐惧的,并不是变卖舰艇本身,而是这种把变卖舰艇当作习惯的思维。暂且不论还没有敲定是否要被变卖的“海神之子”,两栖攻击舰“海洋”被变卖给巴西海军的时候也才服役了20年!作为对比,美国海军的“塔拉瓦”号两栖攻击舰使用了31年才退役,这还是在高强度的全球调动下才有的结果,“海洋”很可能还要在巴西海军继续服役20年!换句话说,“海洋”被变卖并不是因为该舰已不堪使用,而是皇家海军不堪“重负”,必须卖舰维持自身运转的结果。

图为转隶智利海军的23型护卫舰,基本上看不出什么破旧的痕迹。图为转隶智利海军的23型护卫舰,基本上看不出什么破旧的痕迹。

  当然,“海洋”并不是第一艘,也不会是最后一艘被变卖的“皇家军舰”。在此之前,早在2006-2008年间,英国就“处理”了3艘平均舰龄不到20岁的23型护卫舰,将其全部售于智利。而现在的英国皇家海军就正面临着机动舰艇不足的境地,真可谓是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至于英国皇家海军何时才能停止这种行为呢?笔者大胆预测一下,大概是在变卖掉“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之后,英国人才会最终停手吧。(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