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当年中国小舰监视俄巨舰 现今俄舰在我大驱旁像小弟

当年中国小舰监视俄巨舰 现今俄舰在我大驱旁像小弟
2018年07月02日 08: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89年8月,以“伏龙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为首的苏联红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参崴经中国东海南下。经过中国沿海时,我人民海军旅大级“重庆”号导弹驱逐舰奉命对苏联舰队进行抵近监视。一名日本摄像师乘坐民用飞机拍下了那惊人的一幕:“那艘中国驱逐舰全速冲向庞大的“伏龙芝”前方”“慌乱中有人大声喊:危险!马上要撞上了!”

图片:中国“重庆”舰勇敢地向庞大的“伏龙芝”号冲去!图片:中国“重庆”舰勇敢地向庞大的“伏龙芝”号冲去!

  “伏龙芝”号巡洋舰是世界上最大的巡洋舰基洛夫级的一艘,满载排水量26396吨,拥有各型导弹近五百枚,其中令人望而生畏的SS-N-19超音速重型反舰导弹更是专门针对美国航母的恐怖杀手。

  与之相比,中国“重庆”号导弹驱逐舰只是一艘普通的旅大级驱逐舰,排水量仅3000余吨,甚至不如现在的一些导弹护卫舰!但是中国海军面对强敌毫不示弱,勇敢地冲了上去,执行抵近侦察任务。庞大的苏联巨舰和弱小但却无畏的中国战舰之间的博弈,在这位日本摄影师的相机中成形,最终成为流传至今的经典作品。

图片:当年勇敢无畏的“重庆”舰。图片:当年勇敢无畏的“重庆”舰。

  无独有偶,在近年的一次中俄军演中,一位中国摄影师也拍摄了一张中俄最新型战舰并肩而行的照片。照片中中方是一艘巨大的052D型大型导弹驱逐舰,而俄罗斯海军则是一艘最新型的20380型守护级导弹护卫舰。

  满载排水量7500吨的052D大型导弹驱逐舰和2300吨的守护级护卫舰在一张照片中,这似乎是当年“重庆”号与“伏龙芝”号的翻版,只是双方战舰的实力和吨位彻底掉了个位!中国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依靠旅大级守卫海疆的人民海军了,而俄罗斯却从那个“红海军到大洋上去”的豪迈口号中缩了回来,暂停远洋海军的发展,专心致志搞近海防卫力量。

图片:中国摄影师拍摄的052D型驱逐舰与俄罗斯守护级护卫舰同行的照片。图片:中国摄影师拍摄的052D型驱逐舰与俄罗斯守护级护卫舰同行的照片。

  俄罗斯海军已经不再是当年横行大洋的红海军,巨舰“伏龙芝”号改名为“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便再也没有能够驶上大洋。与其同时代的战舰锈的锈,沉的沉,苏联结束到现在二十余年后已经基本上凋零的差不多了!

  而新生的俄罗斯海军当前虽然有逐步复苏的迹象,但是却举步维艰。守卫级已经算是不错的近海防卫护卫舰,而更多时候是造一些小型导弹艇以弥补战舰的缺失。至于远洋海军所需要的航母等大舰,仍然是红海军的那些老家伙在苦苦支撑!

  而当年吴下阿蒙的中国海军,却在经济和科技大发展的基础上开始了自己的腾飞之路。下饺子一样的造舰速度,高科技铸就的新舰,都使得海军作战能力得到几何级增长。

  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战舰基本上全部退役,现在驰骋海疆的都是21世纪以来的新舰、大舰。人民海军已经从一支近海防卫型海军迈向深蓝,成长为一支远洋作战力量!

  当年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的那句豪言壮语:“红海军,到大洋上去!”放在今天一样适合我们——“人民海军,到大洋上去!”(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