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护卫舰发射事故因一技术幸存 中美热发射也靠它

德国护卫舰发射事故因一技术幸存 中美热发射也靠它
2018年07月01日 18: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垂直发射是现代海军舰艇的必备技术,可以说,没有实现垂直发射的舰艇,其作战能力将肯定会大打折扣。垂直发射系统一般分为冷发射和热发射系统。美国一般采用热发射,俄罗斯一般采用冷发射,而我国具备两种发射模式地同时还独特的发展出了冷热共架的发射系统,可以说独步全球。

  在我国先期生产的052C驱逐舰上,采用的是类似俄罗斯的冷发射系统,很多网友对这一发射模式提出的最关注的问题是:“万一导弹点火不成功,掉下来砸坏舰艇怎么办?”,后来我们知道这种担忧完全没必要,因为冷发射是有倾角的,不会垂直的掉落而是会抛向海中。对于我军的热发射,大家好像就没有关心导弹的点火问题,这主要是由于热发射必须先点火,点火失败,导弹将待在发射架中,变成哑弹,不会损害舰艇。但是,很多网友忽视了这样一种情形,那就是热发射导弹点火成功,但导弹并未升空而是待在发射架的情况,也就是说,一枚燃烧的火箭待在发射架上,这样的情形恐怕比被砸一下更加危险。近日,一艘德国海军F124导弹护卫舰萨克森号就在挪威外海为我们上演了如此惊险的一幕。

  2018年6月21日,德国导弹护卫舰萨克森号就在挪威外海军事演习期间进行实弹射击。一枚标准-2舰空导弹点火之后没升空,而是在发射架里继续猛烈燃烧,直到火药被完全燃烧殆尽才结束。事后拍到的甲板画面可谓一片狼藉,整个发射架区域被烧的面目全非,据估计,这座原产自美国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会被完全报废。这场火灾的势头非常的大,据舰员事后介绍,当时的大火已经将舰桥正面的窗户烧裂,非常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发射架中的其与几十枚导弹并未发生殉爆。这不仅得益于舰员对火势的及时遏制,更在于现代火药技术的进步。正是基于这一火药技术,中美这样的热发射系统才能安全地投入使用,否则一次导弹事故就会炸沉一艘万吨级的驱逐舰,这样的损失是无法被接受的。

  那么,这是一项什么样的技术呢?这就是目前发展成熟的钝感弹药技术。“钝感”即是“不敏感”之意,这样的弹药对什么不敏感呢?主要是对于加热、撞击、燃烧等外界刺激不敏感。拿这一次德国标准-2发射失败来讲,钝感就是对火箭尾焰的高温不敏感,如果是一般的弹药,火箭发动机的高温足以引起殉爆,后果将不堪设想。可以说,钝感弹药的出现以及大量应用提高了军事装备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不仅对装备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更大的意义在于极大地确保了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使得作战人员在搬运、安装、使用武器时不会因为弹药的不稳定而徒然丧命。目前,钝感弹药技术在我国已经得到了全面普及。(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