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制二手160架黑鹰交付阿富汗替换俄装备 却不及后者

美制二手160架黑鹰交付阿富汗替换俄装备 却不及后者
2018年07月01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阿富汗米-17直升机阿富汗米-17直升机

  2001年10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借口塔利班对基地组织的支持发动了一场闪击行动,这也就是新世纪的美国阿富汗战争,转眼来看着看战争已经过去了快二十年,虽然理论上实际战争早已经结束,但美国却不敢撤军,深陷战争泥潭难以自拔,这些年美国在其身上砸进去的资金都可以以千亿美元,万亿美元来计算了,当然不仅要砸资金,实物资助更是不能少,这不就在最近有消息称美国又将支援阿富汗一批直升机,据今日俄罗斯网站6月16报告,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一份计划,显示美国已经为阿富汗准备了约160架的UH-60A黑鹰直升机,当然这批直升机都是二手的,而这批直升机除了提升阿富汗空军整体实力的同时,更为重要是替换阿富汗原有的米-17直升机。

UH-60A直升机UH-60A直升机

  从表面上来看美国是一番好意,但实际上这一计划却引来一针非议。才能够俄罗斯媒体的报道来看,UH-60A虽然理论上也具备运输能力,但根本无法作为一款运输直升机来使用,从运输作用来看这款直升机完全无法取代俄罗斯的米-17直升机,因此用取代来定义确实是有些牵强。

早期UH-1武装直升机早期UH-1武装直升机

  从历史来看此次美国出口的黑鹰在历史上甚至要比俄罗斯的米-17还要久远,自从上个世纪的越南战争结束之后,美军就心心念念的想要将UH-1换掉,在此情况下1972美国正式发出了标书,为下一代的通用直升机选方案,而在几轮筛选之后美国最终还选择了西科斯基编号S-70的方案,这也就是后来的UH-60原型机。当然在选择过程中还有一个趣事,原来测试过程中一架原型机降落失误降到了丛林当中,然而机身并没有受到什么大的伤害,只是旋翼受损,在简单的更换旋翼之后便重新返回基地,这一结实抗造的特性深深的吸引了美军,很快第一批订单便提交给了西科斯基,而这也成为了该型直升机传奇一生的开始。

UH-60座舱UH-60座舱

  从服役的这四十多年来看,这款直升机确实性能还算不错,并且通用性能也确实很强,但要注意的是这款直升机在阿富汗这样的国家却存在一定的短板,首先阿富汗山区极多,甚至多高原,在这种高原,多山的环境下美国的UH-60直升机并不适用,甚至在某些情况下都无法使用,这对其阿富汗来说并没有任何帮助,甚至某些程度来说还成为了一种阻挠,当然这都不算完,米-17在阿富汗还有重要的一项任务——作为运输直升机使用,相比UH-60来看其运载能力高出的不是一星半点,理论上米-17运送载荷能达到4吨左右,而黑鹰呢?仅仅只有一吨,四倍的差距还是令黑鹰望而生畏的。

  此次美国更应该用这款黑鹰作为补充,而不是替代米-17,如果彻底替代这款直升机反而给其带来了又一缺陷弊端,如果真的希望阿富汗整体实力能够提升,美国还是三思之后再做决定吧。(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