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歼15战机最大出动量减少5架 为何还是喜事

辽宁舰歼15战机最大出动量减少5架 为何还是喜事
2018年06月30日 08: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有国内军事杂志刊发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进行实战化训练时的一组新图,再次展示了辽宁舰舰载机在航母编队实战状态下的最大调度和出动能力。上一次辽宁舰公开展示这一能力,还是在2016年12月底。当时出宫古水道赴西太平洋训练的辽宁舰在飞行甲板上停放了13架歼-15舰载机和1架直-18预警直升机。这让外界一度以为那是辽宁舰舰载机的最大出动能力。而这一次,辽宁舰却给出了令人意外的新答案,甲板上等待出动的歼-15一下子降为8架,减少了整整5架。这是为什么?

  今年辽宁舰在西太平洋训练的画面。感谢yangheng扫图。

  可以对比一下,今年4-5月间辽宁舰在西太平洋训练时,飞行甲板最多停放了8架歼-15舰载机、4架直升机(上图)。而在2016年那次,辽宁舰停放了13架歼-15、1架直升机(下图)。歼-15舰载机数量的下降,与舰载直升机数量的上升形成鲜明对比。而且增加的直升机所停放的位置,占据的正是舰岛下方的一排停机位。同样的停机位,在2016年那次正好停放了5架歼-15。

  简单来说,就是辽宁舰为了给舰载直升机的停放和出动留足甲板空间,从而减少了歼-15舰载机的甲板最大停放量,也由此降低了歼-15的最大出动架次。

  2016年那次,辽宁舰舰岛下方停放了5架歼-15。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辽宁舰显然不是为了降低自身战斗力做出这样的调整。相反,近期央视和军报的信息已经明确,辽宁舰已经初步具备体系作战能力。这里的体系,也可以看做是航母编队。其实这就是辽宁舰在晋级为战斗舰后,歼-15舰载机出动量反而比身为试验舰的时期还少的最大原因。

  在试验舰时期,辽宁舰是逐个地试验和训练航母单舰作战课目。其中在舰载机出动这一环,需要试验和摸索包括歼-15、直-18预警、直-18反潜、直-8/9运输/通勤等在内的所有舰载机的搭配出动效果。

  图中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甲板搭载了约16架舰载战机和直升机。

  与辽宁舰同级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展示过甲板停放16架多型舰载机的场景,但这显然与辽宁舰进行最大限度舰载机出动的情形不是一回事儿。上图中库舰处于起飞前状态的实际上只有舰艏短起飞点的两架苏-33,以及斜甲板处的5架卡式直升机。

  辽宁舰由13架歼-15+1架直升机的最大出动组合,变为8架歼-15+4架舰载直升机的组合,基本已是其甲板出动量的最大限度。就是说后一种组合是停在甲板上的舰载机、直升机都能在短时间内起飞,互相之间不会有干扰。这恰恰是辽宁舰舰载机形成战斗力的标志之一。

  箭头处为下一波次准备出动的歼-15的调动路线。

  从上图可以看出,甲板上一共有12架舰载(直升)机,除了准备起飞的2架歼-15、3架直升机,剩下的7架舰载(直升)机往起飞点调度均无阻碍,只等起飞点的飞机(直升机)升空既可。可以看出,辽宁舰甲板停放12-14架歼-15和舰载直升机时,应该就是能够全部出动的最大停放架次,再多的话,只能是为了停放而停放了,甲板所剩空间已难以供所有舰载(直升)机起飞。

  而歼-15舰载机最大出动量的减少、各型直升机出动量的增加,则体现出辽宁舰舰载机部队也具备了体系作战能力。因为光是歼-15升空还不足以形成完整的航母空中防御体系,必须得有直-18预警直升机的警戒和引导,还得有直-18反潜直升机对水下的警戒。

  辽宁舰直-8改进型舰载直升机。

  要形成航母编队完整的空中作战体系,就必须能够完成合适数量的舰载战机、预警机、反潜机的同时段升空。这些舰载机升空后还要根据需要组网建链,在机与机之间、机与舰之间形成联网。所以,在辽宁舰已经开始具备体系化、航母编队作战能力之后,追求的就不再只是歼-15舰载机单一机型的出动量,而是舰载机体系内飞机的出动量。(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