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雄风2导弹号称能打到上海 我军防空部队如何应对

台雄风2导弹号称能打到上海 我军防空部队如何应对
2018年06月29日 18: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媒体给出的雄风2E打击覆盖的范围图▲台湾媒体给出的雄风2E打击覆盖的范围图

  在前不久在台湾举行的“汉光34”号演习期间,被台湾有些政党和媒体吹嘘已久的雄风-2E巡航导弹在台湾九鹏基地进行了实弹射击演练,并据称全数命中目标,随后,就有台湾某些政客和所谓的专家吹嘘这种导弹可以打击包括上海在内的沿海各大中小城市并且说这种他们所谓的“杀手锏武器”是对解放军的一种威慑手段,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豪言”要用雄风2E系列打击上海的台湾政客▲“豪言”要用雄风2E系列打击上海的台湾政客

  雄风2E是台湾在2000年正式开始优先秘密研制的一种全程亚音速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研制单位为台湾的中山科学研究院,该巡航导弹的外形类似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采用圆柱形弹身,弹身中部装有一对可折叠弹翼,弹身尾椎上则安装有呈“X”型布局的4个可折叠三角尾翼,该弹的收放式发动机进气口则安装在弹身尾段的腹部,发射后可从弹体内自动伸出。雄风2E巡航导弹主要包括2个型号,分别为基本型的雄风2E以及增程型的雄风2ER,其弹长为6米(雄风2ER为6.25米),弹径为500MM,发射质量为980KG(雄风2ER为1440KG),搭载有一个重为200KG战斗部(有的说法则认为500KG),动力装置采用一台涡喷发动机(后期据说有换涡扇的版本),飞行速度为0.85马赫,雄风2E的最大射程为600KM,而雄风2ER则增加到了1250KM(有的说法为1500KM)。雄风2E系列巡航导弹的巡航中段采用了包括“惯性+地形匹配/数字景象匹配+卫星修正”的复合制导模式,末段则采用红外成像制导(有的说法还认为该弹末段还采用了主动雷达制导技术),据称其在射程500KM时的精度(CEP)为12米。

  ▲雄风2E与雄风1、雄风2导弹的外形比较,可以看出雄风2与雄风2E就是两种不同的导弹

▲东风-10A巡航导弹发射车(图片来源:网络)▲东风-10A巡航导弹发射车(图片来源:网络)
▲东风-10A导弹发射瞬间的俯视图(图片来源:网络)▲东风-10A导弹发射瞬间的俯视图(图片来源:网络)

  可以说,就上文提及的雄风2E系列的性能来讲,我们不难发现,雄风2E系列巡航导弹无非也就是一个具备了普遍“白菜化”水平的普通亚音速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罢了,其既没有采用任何有效的“隐身”措施,也不具备超音速突防能力,故总体而论,该弹充其量也只是处在世界巡航导弹技术领域里的二流甚至三流水平。而就这样一个巡航导弹来说,且不论最近在央视大篇幅公开报道的东风-10A(又名长剑-10A)对陆攻击巡航弹了,就连东风-10A前型东风-10(此前又名长剑/东海-10)的性能都具备甩雄风2E系列许多条街的能力,毕竟我们的不仅射程上占据优势(比如东风-10的射程就大幅度优于雄风2E,达到了“II”开头的这个层次水平,改进版东风10A的射程更是达到了“III”开头的水平),且精度更佳(东风-10的精度据称为≤两位数水平,东风-10A更是达到了≤个位数水平),突防能力也更强(东风-10和东风-10A都具有极其复杂的航路规划和超低空突防能力,东风-10A据称在巡航高度上更是只有不到东风-10一半的水平,另外二者据称都涂有“隐身”涂料),特别在数量上来说,无论是东风-10还是东风-10A,也都不是台湾某些政党手里那区区少数的雄风2E系列所能比的。因此如果真如某些台湾政客所言非要用雄风2E系列来打击我国的沿海城市的话,那对不起,迎接台湾的将是解放军各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铺天盖地”的攻击。

  ▲目前,根据公开报道中的画面,一个东风-10A发射营有4台东风-10A导弹发射车及2台备用发射车,而据称一个旅则拥有6个这样的营,且我们不止有这样一个旅,所以大家就可以想象下我们的东风-10A导弹数量(图片来源:军事报道视频截图)

  ▲对于一发东风-10系列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威力,个人觉得这被命中靶楼可以很好的体现(图片来源:军事报道视频截图)

  ▲东风-10(上)与东风-10A(下)发射瞬间,这两者最大的外挂区别就是发射车的不同,东风-10A的新型发射车性能更加优异,且二者导弹的发射箱布置也有不同,东风-10A的“一字型”布局相比东风-10的“品字型”布局更加合理,且更有利于伪装隐蔽机动(图片来源:中国军网和军事报道视频截图)

  当然,有攻就有防,毕竟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轻易低估对岸台湾某些顽固政党和政客“以武拒统”的手段。而在如何有效防御巡航导弹的问题上,解放军早已进行了多年的研究,特别是在当年海湾战争后,解放军提出的新“三打三防”里就明确指出了打击各类巡航导弹的要求,故而在多年之后的今天,无论是各类预警手段的建设(比如各种雷达、光电探测设备等),还是各类防御拦截技术的应用(各类防空导弹、高射炮等),解放军都早已“炉火纯青”,特别是近年来,在各部队开展的不同种类演习中,都有加入各类防空反导的实战化对抗演练,因此,要防御雄风2E这样的“LOW”水平巡航导弹,无疑只是“SO,EASY”。

  ▲就算在火箭军自己的演习演练中,也有包括了导弹突防和导弹拦截(图片来源:军事报道视频截图)

  ▲早在2005年的相关官方纸媒中,就有了阐述关于如何防御雄风2E巡航导弹方法的文章

  ▲解放军目前所装备的包括红旗9系列、红旗16系列、红旗6等防空系统均具备优异的巡航导弹拦截能力

  ▲诸如YLC-18这样具备对巡航导弹探测能力的雷达,在解放军相关的单位中早已铺开

  ▲咻一下的“THE NEXT”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不过嘛,我只是“胡扯”,哈哈哈(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CC)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