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近防炮的开挂式进步:从二战古董到最强利器

中国海军近防炮的开挂式进步:从二战古董到最强利器
2018年06月29日 09: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海军主力舰艇上的小口径高炮以61式和76式两型37毫米舰炮,以及61式双管25毫米舰炮和66式57毫米双管舰炮为主,这几款舰炮为半自动操炮的敞开式设计,技术水平都是二战时期的,根本无法升任现代化军舰的防空任务要求。

  1987年,我国设计定型了76A式双管37毫米全自动舰炮,后来在90年代装备于052型导弹驱逐舰和053H3型导弹护卫舰。76A型舰炮是全新研制的37毫米舰炮,首次采用了无人操作的全封闭全自动炮塔,火炮部分也是全新的,与仿制苏联的61式37舰炮完全不同,射速800发/分钟,初速提高到1000米/秒,这已经与40毫米博福斯高炮相同,很接近瑞士厄利空GDF002式双35毫米高炮1050米/秒的水平,因而外弹道平直,立靶精度更加准确。

  76A拥有比较先进的雷达火控和光电辅助火控,可使用342炮瞄雷达在3000米距离内打击飞机或导弹目标。此外我国还借鉴意大利布雷达40毫米舰炮的“双重命中”体制,搞出来电子近炸引信预制破片弹和穿甲弹,在较远距离上,先发射榴弹,利用近炸引信实现间接命中,与此同时,由于穿甲弹初速高飞行快,在弹道终点会追上先发射的榴弹,在间隔很短时间内实现穿甲弹对目标的再次直接命中。不过,理想很丰满,实际效果很骨感。这种间接体制并没有得到应用,只是保留了近炸引信预制破片榴弹。

  1985年,我国开启了新一代近防炮的研制,因为在85年7月立项,工程代号为857工程,该炮是自主研制的,但参照了很多当时国际最先进的多管速射火炮和反导火控技术。火炮部分,也就是自动机,技术基础来自美国A-10攻击机上GAU-8火炮,但并非原样仿制,这是一门威力无比的7管30毫米加特林机炮。

  采用电驱动的外能源转管,可发射钨合金脱壳穿甲弹和高爆榴弹,最高射速4200发/分钟,千米连发立靶密集度仅为1.3毫弧度,比俄罗斯的AK630舰炮精确2.6倍。

  730舰炮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近防炮,型号命名为H/PJ-12型7管30毫米舰炮。该炮具有优异的弹道性能和先进的综合火控系统,反应速度快、可靠性好、命中精度高、威力大等特点,全面压倒俄罗斯AK630和美国密集阵近防炮,成为一款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的中国舰载武器。

  在90年代,我国对俄制AK-630舰炮进行了研究仿制,不过AK-630采用火药燃气驱动的AO-18型内能源自动机,初速和射速都不稳定,射击精度也很令人抓狂,要想命中只能信仰。另外该炮只能使用高爆榴弹,不能使用脱壳穿甲弹,杀伤力严重不足,曾出现命中目标却无法摧毁的情况。不过,由于630舰炮结构简单,造价较低,所以大量配备在022型导弹艇等非主力舰艇上。

  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周边陆续有超音速反舰导弹服役,例如印度的布拉莫斯,越南的克拉布导弹等等,这些导弹的末端速度都超过2马赫,使用730炮拦截比较困难。实验表明,要有效拦截3马赫以上的反舰导弹,近防炮的射速要提高到每分钟10000发才行。

  于是我国开始研制新一代万发近防炮,正式编号为H/PJ-11型11管30毫米舰炮。算是730近防炮的升级版,将730舰炮的炮管增加到11管,射速由4200发/分钟提高到11000发/分钟,有效射程3500米,堪称是目前世界上拦截能力最强的近防炮,为人民海军的战舰撑起了一面坚实的盾牌,这才是世界最强“守门员”!(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舰炮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