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136现代级战舰防空导弹备弹48发 为啥改到剩32发

中国136现代级战舰防空导弹备弹48发 为啥改到剩32发
2018年06月29日 07: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看后台有不少朋友追着要施佬聊聊正在进行现代化改进的136舰,毕竟136舰停靠在4806厂的码头上进行中修连带现代化改进好像已经差不多3年时间了,身边比邻而靠进厂进行厂修的姊妹舰也从137变成了138,而136舰的改进非但没有取得特别的进展,反而还好像“开了倒车”,把本来已经装上去的海红旗-10舰空导弹又给拿下来了。

▲ 借@疯子白杨 的图来说事儿,近处的136的海红旗-10……确实不见了▲ 借@疯子白杨 的图来说事儿,近处的136的海红旗-10……确实不见了

  大家捉急,施佬也捉急呀!但是捉急归捉急,施佬这次是不知道什么消息的!你们要是想要听正规的大小道消息,那施佬给你们推荐隔壁的小河马,毕竟作为父亲曾在东海舰队最精锐的驱逐舰支队里服役几十年的中高级军官的孩子,小河马同学在这一块的消息不仅丰富,还很准。

  施佬能做的呢,大概就只有根据目前大概的这个情况,给大家胡诌胡诌这个956E型驱逐舰在中国搞现代化改进的难处。

▲ 早期还处在往下拆设备阶段的136舰▲ 早期还处在往下拆设备阶段的136舰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改军舰的历史显然是要比造军舰的历史长得多。在上世纪50年代人民海军啥像样军舰也没有的时候,中国的船舶工业就是靠着改造军舰,把清末的航海炮舰、招商局的英制快速客轮、美国的扫雷舰、日本的海防舰和炮舰都给拾掇起来,弄出了一批所谓的护卫舰,成为那个时期人民海军的主力舰艇。

▲ 把那么多不同的舰统一到两种主炮、两种副炮,也是极大改善了海军的后勤▲ 把那么多不同的舰统一到两种主炮、两种副炮,也是极大改善了海军的后勤

  虽然从武器的角度来说,改造后的这些舰与改造前应该说变化很大,但是那种改进的难度其实是不高的,因为当时改进基本不涉及对上层建筑的大规模变动,而安装的130毫米炮、100毫米炮、76毫米炮、37毫米炮、25毫米炮以及各种口径的机枪,其安装本身也不需要穿透甲板,只要把炮座固定到甲板上就可以了。反正这些舰上也没有什么高级的火控(火控雷达是什么?压根不可能有)。

  至于这些舰实际在海战中的作战形式,可能并不会比日剧“坂上之云”里面日本海大海战的时候那种统一测距,各自瞄准射击的水平高出多少。相比之下,如何把这些火炮的弹药存放在离炮位不远、容易取用又相对安全的位置上,以及在舰上布置足够这么多炮手用的床位,反而可能是这一时期改进过程中比较复杂的事情。

▲ “有统一测距的自行射击”差不多是1905年是日本联合舰队的火控状态了▲ “有统一测距的自行射击”差不多是1905年是日本联合舰队的火控状态了

  所以早年改造这些护卫舰的经验,其实比较接近咱们玩“钢铁的咆哮”这样的游戏的时候造船的状态,没有什么复杂的通盘考虑,就是一个“怼”字,把理论上允许的火炮给装上去。如果使用中发现炮装多了?那就拆下几门,装少了则可以换门大的。“广州”舰从两门130炮到三门130炮再改回两门130炮的变化,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 “广州”舰一度有过3门130炮,但很快因为稳性问题拿掉了一门▲ “广州”舰一度有过3门130炮,但很快因为稳性问题拿掉了一门

  但是当代舰艇肯定是不能这样干的,这点咱们也都清楚。自从有了这个火控系统以后,凡事需要算计的东西就多了起来。计算空间、计算耗电、计算战位数量和显控台数量,然后加上传统的重量啊什么的一系列计算,其实改造的难度是提升了很多的——造军舰相当于造新房子,想怎么来就能怎么造;改军舰是旧房改造,户型结构没有太多的变化空间。对中国这样有着强大造船工业的国家来说,大型的造船厂与其复杂对这些舰艇的改装,不如对直接造新船。

▲ 看当年改这个167舰,机库顶都掀了重新来过▲ 看当年改这个167舰,机库顶都掀了重新来过

  也就是因此,对现役舰艇中修顺带进行现代化升级这事儿,就落到了经常对这些件套进行维护保养的海军数字厂身上。具体到136舰,常年负责给这几条船进行维护的4806厂自然是责无旁贷了。

  客观条件上说,数字厂作为以维护海军舰艇为主要任务的船厂,其人员配置、设计能力、硬件设备什么的都比不上那些正经“下饺子”的大船厂,加上改船这事儿不容易,实际上还要进行中修的工作,因此在我们看来,改进这些舰艇的工程,往往都比较的……慢。

  比如上海的4805厂当年改造112/113两舰,虽然在我们看来变化并不很多,但是实际花了大概2年多时间,而在南海改造167舰的时候,因为设计的改动比较大,所以花了大概也有3年多,按照这个时间算,136这泡了3年多……似乎也没有久到不行的感觉。

▲ 167当年的改装,前后也有差不多3年时间▲ 167当年的改装,前后也有差不多3年时间

  当然,有一句说一句,因为苏联舰艇设计的时候高度的密集排布各类设备,加上其设计时就没有考虑过要用中国海军的武器进行升级,因此在很多时候,956E这样的舰艇虽然吨位很大,但是从结构上却比中国海军自己设计的舰艇更加难以实施现代化改进。

▲ 毕竟136舰是一艘十分纯正的冷战末期型毛舰▲ 毕竟136舰是一艘十分纯正的冷战末期型毛舰

  别的不说,就说这个大家纠结很久的HQ-16的发射单位的安排。目前的改装,136舰将前后两座“飓风”导弹的单臂发射架都给拆掉,连带挪走了底下的弹库,所获得的空间则用于布置32单元(前16+后16单元)的HQ-16舰空导弹。这相比于该舰原本前24后24的弹库备弹来说,足足少了1/4,但如果了解该舰内部结构的朋友,就不难发现这个改进其实很尴尬:限制垂发单元数量的关键在于甲板面积的严重不足。但在空间上,956型的弹库从上往下深度达到3层半甲板高,远远大于布置HQ-16舰空导弹所需,但垂发以下的空间又很难轻易该做其他用途。等于安装HQ-16需要的是一个扁盒子的空间,但在956上,这块空间却是一个竖直的盒子。

▲ 可以看到单臂发射架底下巨大的空间▲ 可以看到单臂发射架底下巨大的空间

  至于俄制舰艇上多重备份且体制上与中国海军差异不小的什么线缆、数据接口等等的问题,136舰上同样也不会少。当然技术上风险最小的方案就是直接把上层建筑推掉,然后按照中国海军的需求搞一个重新设计,所有的俄制电子设备和武器也都干脆别用,全部换成国货。当然这样的改进成本太高,显然是不可能的。而当一切回到了“螺蛳壳里做道场”的这个主题之后,改进中的困扰甚至反复,可能也就成了改进过程中难以回避的“学费”。(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