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P1反潜机同美波音P-8一起竞标 后者反潜能力更强

日本P1反潜机同美波音P-8一起竞标 后者反潜能力更强
2018年06月28日 15: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P-1反潜巡逻机日本P-1反潜巡逻机

  如果有人要说日本自己研制的国产反潜机P-1过时了,那么首先站出来持发反对意见意见的一定是日本,为此日本还不断的用事实证明这一事实。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五月底曾刊登研究学者文章称,日本自从2014年放宽五十年的武器出口限制之后,开始大范围的向世界推销日本制造,日本希望借此机会在全球军火市场中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借此曾在在全球各地区的影响力。除此之外日本也希望以此为契机赚取大量外汇,从而为其提供打造更加现代化的军事实力提供资金支持。与此同时在文章中提及,就在最近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还在与徳法两国进行接洽,主要目的就是推销全新的P-1反潜巡逻机。

法国大西洋2反潜巡逻机法国大西洋2反潜巡逻机

  当然之所以日本会选中这两个国家还是与其联合推进的“海监飞机研发项目”有关,在这一项目中徳法两国正计划一同采购新型的反潜巡逻机进行,在过去一段时间德国的反潜巡逻机主要以采购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P-3C为主,该型反潜机虽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占据世界反潜机的主流地位,但是无奈随着时间的退推移该型反潜机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就在去年八月份德国还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了一份订单总额在1.585亿的升级订单,在这份订单中要对P-3C的航电以及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目的自然还是为了延长该型反潜机的寿命,不过更换似乎也成为必然的选择。

首架P-1反潜巡逻机下线首架P-1反潜巡逻机下线

  在此次招标过程中日本表现的非常积极,当然这也从侧面体现了自己对该型反潜机的信心,但是日本想要夺得这笔订单也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据透露此次美国波音公司还会拿出自己的P-8反潜机一同进行竞争,这让日本的P-1稍显逊色不少。就实际而言日本的P-1以及美国的P-8这两款反潜巡逻机都可以堪称是目前反潜巡逻机的杰出选手,两位强者之间进行较量,需要拼的就是细节与软实力

美国P-8反潜巡逻美国P-8反潜巡逻

  从P-1和P-8两款反潜巡逻机的机型对比来看,都是在原有较为成熟的基础上进行改进的,P-8依靠的是原有的波音737客机,而P-1依靠则是同一时期研制的C-2运输机,据透露25%的机体结构和75%的机载设备上采用的是C-2。这种简单的选择不失为是一个便捷的途径,但实际上相比C-2,波音公司的737客机作为载体更加可靠,毕竟这是一款经过多年市场检验的机型。反观P-1早在2013年进行试飞之时就发生过四台发动机同时熄火的危机场景,虽然这是一次偶发事件,但也从侧面证明该机在基础上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再比较一下这两款反潜机反潜性能,在这方面确实可以用旗鼓相当来形容,毕竟在电子探测这方面日本还是有一定独到之处的,尤其是使用日本东芝新开发的HPS-106主动相控阵雷达,但相比系统的调教来说真的就是美国更有经验了,在此情况下日本想要追赶确实有些难度,更为重要的波音P-8还拥有较为出色的反潜作战能力,当然这主要得益于MK54反潜鱼雷的装备以及AGM-65小牛导弹额外辅助,反观日本在这方面则尚未可知,但受制于政策,日本P-1的整体反潜作战能力应该不会强于P-8,因此虽然是强者之间的对决,但日本的胜算真的不大,别看如此推销,但结果可能并不尽如人意。(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