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弹舱设计独步全球 内置挂载重量超F35一倍

中国歼20弹舱设计独步全球 内置挂载重量超F35一倍
2018年06月28日 11: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正式服役已达7年之久的F-35A隐身战机迎来重大“利好”,它终于不用再靠扔制导炸弹进行对地打击了,第一款尺寸大小能塞进F-35弹舱的空地导弹刚刚完成测试。对于四代战机而言,为保证高度隐身性设计的内置弹舱可谓一把双刃剑,因为它同时严格限制了可内置挂载的武器尺寸。在这款能供F35弹舱使用的,名为联合打击导弹(JSM)的空地武器出现前,F-35A战机一直只能内置挂载航空炸弹,在保持隐身的同时实施对地打击。

  不过同样是四代隐身战机,歼-20却没有这方面的麻烦,它对内置空地武器的尺寸几乎没有要求,“胃口”好得很。这要得益于歼-20独步全球的主弹舱设计!

  F-35以前只能在主弹舱内挂载航空炸弹。

  现在F-35A终于可以在主弹舱里挂载JSM导弹了。图为外挂方式。

  这款联合打击导弹(JSM)由美国雷神公司和挪威康斯贝格公司联合研制,由海军打击导弹(NSM)改进而来。而NSM导弹已于前不久被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选为标配反舰导弹。为了塞进F-35的主弹舱,JSM导弹在原来就很小巧的NSM导弹基础上进行了再次修形,是典型的空射轻型隐形巡航导弹。

  JSM导弹的基准弹NSM发射重量为407公斤,飞行重量仅为344公斤。除去助推器、弹翼等部件,JSM导弹的战斗部可能跟250公斤级航空炸弹相仿。不过该导弹射程达到185公里,可以帮助F-35A战机首次实现“隐形飞机带隐形巡航导弹”的防区外隐形打击,这就是JSM导弹出现的最大意义。

  F35主弹舱内置JSM导弹模型,其弹翼处于折叠状态。

  为容量有限的弹舱配备尺寸紧凑的空地导弹,是F-35、F-22两款隐身战机自服役之后,一直面临的比较头痛的问题。现在F-35A战机已初步解决这个问题,只等2021年左右JSM导弹正式装备。而F-22战机的问题还遥遥无期,只能先用着250磅(110公斤)的GBU-39小直径制导炸弹。

  不过,歼-20战机一点这方面的麻烦都没有。得益于充足的机身内空间,歼-20的内置主弹舱可谓全球隐身战机中尺寸最大的。歼20采用了鸭式布局、边条翼外加升力体设计,飞机超音速阻力小,升阻比较常规布局高出30%以上。而且,这种气动布局设计使得歼-20能比F22装更多的内油,而且内置弹舱容量也要大不少。

  可以看出,歼20(上)弹舱长宽深度都要超过F-22。感谢图片制作者。

  之所以此前我们看到歼-20战机主弹舱只挂载了4枚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而F-22能挂6枚,不是因为歼-20的弹舱不够大,而是因为我们的空空导弹设计技术还不够先进,导弹尺寸降不下来。已有信息显示,国产新一代中距空空导弹即将试点装备,其尺寸规格至少达到F-22装备的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水平。所以未来歼-20内置携带6枚中距空空弹不成问题。

  现在的PL-15导弹长度和直径对于歼-20来说还是偏大。

  而在空地武器方面,歼-20却不像对空空导弹那样面临太大问题。前段时间在南京举行的世界雷达博览会上,一款内置挂载大型激光制导炸弹的歼-20战机模型首次亮相。从模型尺寸来看,歼-20可以内置挂载2枚至少是500公斤级别的制导炸弹。而F-35现在是内置挂载2枚等同于250公斤级别炸弹的JSM导弹,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歼-20模型内置挂载2枚大型激光制导炸弹。

  更重要的是,歼-20空地导弹武器也已有比较准确的信息,而且并不是JSM这样的亚音速导弹,而是比鹰击-12全程超音速导弹还快得多的,新一代高超音速战术导弹。要知道,能被称为高超音速的速度,一般都要超过6马赫,而JSM导弹最大速度仅为0.9马赫。

  歼-20主弹舱完全打开。感谢截图网友。

  而且,由于弹体尺寸受的限制相对较小,新一代高超音速战术导弹的战斗部起码也是500公斤级别的。这样的战斗重量加上高超音速产生的巨大动能“加持”,歼-20战机就算只内置挂载2枚,也足以成为令超级航母都胆寒的空中“杀手”了。(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导弹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