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疑曝光中国隐身舰载机模型 比FC31体积更大(图)

央视疑曝光中国隐身舰载机模型 比FC31体积更大(图)
2018年06月28日 09: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军事频道画面中出现疑似国产隐身舰载战斗机模型。在一名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出镜时,背景中出现一架隐身特征明显的战斗机模型,与沈飞目前正在试飞的歼-31“鹘鹰2.0”版隐身验证飞机比较相似。当然歼-31只是目前研制和生产单位的暂称,还不是正式型号。这架类似歼-31的隐身战机模型罕见地涂上了海军航空兵机徽,而不再是以前参加航展或进行试飞时的涂装。更值得关注的是,该战机模型外形与现在正在试飞的歼-31实机相比又有了不同。

  央视画面,左侧为疑似隐身舰载机模型。

  目前对于国产首款隐身舰载战机的传闻颇多,逐渐占据上风的说法是沈飞研制的原外贸型FC-31隐身验证飞机将“转正”。这款双发中型隐身验证机在推出2.0版本后不久,被厂家和外界赋予歼-31的型号代号。鹘鹰2.0明显比在国内航展中首次亮相的FC-31验证机1.0版大了一圈,因此内置弹舱载弹量、内油量都有增加,作战半径也因此延长。

  中航工业官方曾公布过相关参数,以具体说明鹘鹰2.0版比1.0版“大”在哪里:一是机身长度由16.8米增至17.3米;二是最大起飞重量从25吨提升至28吨;三是作战半径从1200公里延至1250公里;四是内部弹舱挂架由4个增加到6个。

  

  从这些数据来看,鹘鹰2.0版明显比海军现役歼-15战机小了“一轮”。歼-15舰载机长约22米,最大起飞重量在32-34吨之间。其不进行空中加油的作战半径应与歼-11战机类似,在1300-1400公里之间。如果抛开隐身性来看,歼-15舰载机能比鹘鹰2.0挂载多一倍的武器和装备,在距离航母四五百公里外的防空圈边缘,巡航更长时间。

  对于我海军而言,由于本身航母和舰载机性能不及对手,舰载机数量也仅为对手的1/3左右,所以更强调舰载战机的大载弹量和长航时,以期弥补出动架次的不足。

  辽宁舰上歼-15舰载机进行挂弹作业。感谢yangheng扫图。

  那么就算加入最关键的隐身性能,也不能抵消载油量、载弹量方面带来的劣势。所以,歼-31在现有尺寸基础上进一步变大,成为一款双发准重型舰载机,是海军未来作战的必然需求。

  从央视军事频道这次播出的画面来看,海军涂装版隐身战机模型尺寸确实有进一步扩大,而且也不再是鹘鹰2.0版的切尖梯形中单翼。新模型的翼尖似乎整个儿切去了一块。至于常规水平尾翼,外倾双垂尾等,则基本保持与鹘鹰2.0版一致。

  疑似国产隐身舰载机模型。

  从模型座舱与发动机喷口的距离,以及机翼翼展与机身对比来看,海军涂装版隐身战机模型相比鹘鹰2.0版尺寸放大得很是明显。另外,模型发动机喷管与鹘鹰2.0也有明显不同,可能体现了采用国产涡扇-13中等推力发动机后的外部特征。从海军涂装版隐身战机尺寸加大来看,涡扇-13发动机推力应该会比鹘鹰2.0现在的RD-93发动机更大。

  鹘鹰2.0发动机喷口经过隐身化处理。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至此,此前传闻的在鹘鹰2.0隐身验证飞机基础上拉大、增重,以类似“大黄蜂”向“超级大黄蜂”舰载机改进升级的幅度,研制出国产首款隐身舰载战机,似乎得到了证实。不过,由于一直没有出现海军敲定隐身舰载机项目归属的“实锤”信息,所以目前还是只能说歼-31的赢面可能更大而已。(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舰载机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